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有情生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很喜欢英国诗人布雷克的一首短诗:

被猎的兔每一声叫, 就撕掉脑里的一根神经;云雀被伤在翅膀上, 一个天使止住了歌唱。

因为在短短的四句诗里, 他表达了一个诗人悲天悯人的胸怀, 看到被猎的兔子和受伤的云雀, 诗人的心情化做兔子和云雀, 然后为人生写下了警语.这首诗可以说暗暗冥合了中国佛家的思想。

在我们眼见的四周生命里 (也就是佛家所言的“六道众生”) , 是不是真是有情的呢? 中国佛家所说的“仁人爱物”是部是说明着物与人一样的有情呢?

每次我看到林中歌唱的小鸟, 总为它们的快乐感动;看到天际结成人字, 一路南飞的北雁, 总为它们互助相持感动;看到喂饲着乳鸽的母鸽, 总为它们的亲情感动;看到微雨里比翼双飞的燕子, 总为它们的情爱感动.这些长着翅膀的飞禽, 处处都显露了天真的情感, 更不要说在地上体躯庞大, 头脑发达的走兽了。

甚至, 在我们身边的植物, 有时也表达着一种微妙的情感, 或者更确切的说是机缘和生命力;只要我们仔细观察那些在阳光雨露中快乐展开叶子的植物, 感觉高大树木的精神和呼吸, 体会那正含苞待开的花朵, 还有在原野里随风摇动的小草, 都可以让人真心的感到动容。

有时候, 我又觉得怀疑, 这些简单的植物可能并不真的有情, 它的情是因为和人的思想联系着的;就像佛家所说的“从缘悟达”;禅宗里留下许多这样的见解, 有的看到翠竹悟道, 有的看到黄花悟道, 有的看到夜里大风吹折松树悟道, 有的看到牧牛吃草悟道, 有的看到洞中大蛇吞食蛤蟆悟道, 都是因无情物而观见了有情生.世尊释迪牟尼也因夜观明星悟道, 留下“因星悟道, 悟罢非星, 不逐于物, 不是无情”的精语。

我们对所有无情之物表达的情感也应该做如是观.吕洞宾有两句诗: “一粒粟中藏世界, 半升铛内煮山川”, 原是把世界山川放在个人的有情观照里;就是性情所至, 花草也为之含情脉脉的意思.正是有许多草木原是无心无情, 若要能触动人的灵机则颇有余味。

我们可以意不在草木, 但草木正可以寄意;我们不要叹草木无情, 因草木正能反映真性.在有情者的眼中, 蓝田能日暖, 良玉可以生烟;朔风可以动秋草, 边马也有归心;蝉嗓之中林愈静, 鸟鸣声里山更幽;甚至感时的花会溅泪, 恨别的鸟也惊心……何况是见一草一木子性情之中呢?

下页:与父亲的夜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