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太极图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在乡间的寺庙墙上, 看到一个太极图非常特别, 是由两条鱼组成的, 下面的一条鱼是黑的, 有白色的眼睛;上面的一条鱼是白的, 有黑色的眼睛, 看起来, 两条鱼好像在那里相亲相爱、游戏和追逐着。

站在那一幅太极图前, 我想到这两条鱼应该是同色的, 只是一条游入了阴影, 另一条游在阳光普照的世界。

有时候, 那阴暗的会游到光明里;有时候, 那光明的也会游进阴影中。

呀! 这世界有阴阳是多么好, 有光明、有阴影才成为生动的世界。

这世界有白天、有黑夜是多么好, 使我们感知岁月的流动变迁, 让我们知所珍惜。

这人间有欢乐、有痛苦是多么好, 痛苦使我们敏感和细腻, 欢乐使我们广大和温柔。

我们在欢乐中不要失去觉醒的心, 那是白鱼的黑眼睛。

我们在痛苦时不要失去光明的向往, 那是黑鱼的白眼睛。

现实里虽有阴阳, 本质上并无阴阳, 但阴阳俱有, 才是完全的人间。

我真喜欢太极图!

万花筒专卖店

在加州卡梅尔, 朋友带我去参观一家万花筒专卖店。

万花筒的造型有圆的、方的, 三角的、长的、扁的, 无奇不有。

万花筒的材质则有纸、木材、石头、铜锡, 令人惊叹。

我做梦也没想到万花筒有这么多种, 真是开了眼界, 就更别说筒中的色彩之缤纷、变化之多样了。

老板告诉我们: “我买的万花筒, 一共有一千四百多种咧! ”

那头发花白的老板又说: “再多的万花筒也比不上人生的变化万千、多彩多姿呀! ”

讲得真有道理, 因为万花筒是平面的, 生命是立体的;万花筒是死的, 人生是活的;万花筒万变不离其宗, 而世上竟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生命。

我连一个万花筒也没买, 想想出来看路边的野花还真实一些。

下页:陶器与纸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