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敏感的妖怪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从前, 在一个很深的山上, 住着一位名字叫“敏感”的妖怪, 这只“敏感”的妖怪很敏感, 可以事先知道人们心中的想法。

有一天, 一位樵夫上山砍柴, 遇见了“敏感”, 心里想应该抓住这只妖怪, 来拯救世人, 因为事先知道别人的想法实在太可怕了, 它将使夫妻反目、朋友成仇、天下不太平。

在樵夫还没有动手之前, “敏感”已经知道了, 他问樵夫说: “你是不是想抓我? ”

樵夫没有料到自己的想法被识破, 恼羞成怒, 心想干脆把这只“敏感”的妖怪杀了。

当樵夫正想举起斧头的时候, “敏感”大叫起来: “哎呀! 没想到你的心这么恶毒, 竟然想杀死我.但是, 无论你心里想什么, 我都能预先知道, 所以, 你杀不了我, 也抓不到我.”

樵夫无计可施, 只好把抓妖怪、杀妖怪的想法暂时放下, 继续砍柴, “敏感”知道樵夫拿自己没办法, 就坐在一旁嘲笑樵夫。

樵夫为了对付“敏感”的奚落, 只好更专心一意、心无旁骛的砍柴, 由于过度专心, 斧头的柄松了, 樵夫也没发觉。

当樵夫再度挥动斧头的时候, 斧头的刃飞了出去, 正好打中“敏感”的头, 原来在一旁洋洋得意的妖怪“敏感”, 当场毙命。

这个寓言是在说惟有无心, 才能对治藏在内心敏感的妖怪, 回此心安的境界, 也只有专心一志的人才能达到。

在生活里, 我也是这样, 我只是专心无心的工作, 那些挫折、敏感、不顺心的念头与情绪, 即使在一旁跳跃, 也很快就消弭了。

下页:宁愿作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