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玫瑰奇迹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有一天, 突然兴起这样的念头: 到台北我曾住过的旧居去看看! 于是冒着满天的小雨出去, 到了铜山街、罗斯福路、安和路, 也去了景美的小巷、木栅的山庄、考试院旁的平房……

虽然我是用一种平常的态度去看, 心中也忍不住波动, 因为有一些房于换了邻居, 有的改建大楼, 有的则完全夷为平地了, 站在雨中, 我想起从前住在那些房子中的人声笑语, 如真如幻, 如今都流远了。

我觉得一个人活在这个时空里, 只是偶然的与宇宙天地擦身而过, 人与人的擦身是一刹那, 人与房子的擦身是一眨眼, 人与宇宙的擦身何尝不是一弹指顷呢? 我们寄居在宇宙之间, 以为那是真实的, 可是暮然回首, 发现只不过是一些梦的影子罢了。

我们是寄居于时间大海洋边的寄居蟹, 踽踽终日, 不断寻找着更大、更合适的壳, 直到有一天, 我们无力再走了, 把壳还给世界.一开始就没有壳, 到最后也归于空无, 这是生命的实景, 我与我的肉身只是淡淡地擦身而过。

我很喜欢一位朋友送我的对联, 他写着:

来是偶然,

走是必然。

每天观望着滚滚红尘, 想到这八个字, 都使我怅然!

可是, 人间的某些擦肩而过, 是不可忽视的, 如果有情有义又有天真的心, 就会发现生命没有比擦肩而过的一刻更美的。

我们在生命中的偶然擦肩, 是因缘中最大的奇迹.世界原来就是这样充满奇迹, 一朵玫瑰花自在开在山野, 那是奇迹;被剪来在花市里被某一个人挑选, 仍是奇迹;然后带着爱意送给另一个人, 插在明亮的窗前, 仍是奇迹。

因此, 我们可以这样说: 对一朵玫瑰而言, 生死虽是必然, 在生与死的历程中, 却有许多美丽的奇迹。

人生也是如此, 每一个对当下因缘的注视, 都是奇迹。

我在从前常买花的花店买了一朵鹅黄色的玫瑰, 沿着敦化南路步行, 对每一个擦肩而过的人微笑致意, 就好像送玫瑰给他们一样。

我不可能送玫瑰给每一个人, 那么, 就让我用最诚挚的心、用微笑致意来代替我的玫瑰吧! 我们在生命中的每一个相会也是偶然的擦肩而过, 在我们相会的一弹指, 我深信那就是生命最大、最美、最珍贵的奇迹!

下页:美丽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