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吝啬的人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从前有一个非常吝啬的人, 他从头上的每一根头发到脚上的每一个脚趾头都很吝啬, 他从来没有想过要给别人东西, 连别人叫他讲“布施”这两个字, 他都讲不出口, 只会“布、布、布……”个半天, 好像一讲出这两个字, 自己就会有所损失。

佛陀知道了这件事后, 就想去教化他, 于是到了他住的城镇去开示.佛陀就告诉大家布施的功德: 一个人这辈子之所以富有, 比别人长得高、长得帅, 所有一切美好的事物, 都跟上辈子的布施有关。

这个吝啬的人听了佛陀的教示之后很感动, 可是他仍然布施不出去, 他为此深感烦恼, 便跑去找佛陀, 对佛说: “世尊呀! 我很想布施, 但是做不到.”佛陀从地上抓了一把草, 把草放在他的右手, 然后要他张开左手, 佛陀说: “你把右手想成是自己, 把左手想成是别人, 然后把这把草交给别人.”这个吝啬的人一想到要把这把草给别人, 就呆住了, 想得满头大汗, 仍然舍不得给出去, 最后, 他突然开悟: “原来左手也是我自己的手.”就赶紧把草给出去, 自己也为此深感欣慰.第二次他只约花了一分钟, 就把草给出去.后来, 他只要很简单地就可以把草给出去.佛陀又说: “现在你把草放在左手, 把右手张开, 将草交给别人.”第一次他也是想了半天才给出去, 第二次他很容易就交出去.最后, 佛陀对他说: “你现在把这把草给别人.”他便把这把草给了别人。

经过不断的练习, 这个有钱人便把财物布施给别人, 最后把身体也布施给了别人, 结果证得了菩提。

这个故事令我非常感动, 认识到菩提的追求没有资格的限制, 再吝啬、再坏的人, 只要发心想追求菩提, 就可以透过训练开启菩提心.训练开启菩提心最简单的方法只有一个, 就是时时让自己往美好、光明、良善的地方走。

下页:路上的情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