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两个汤圆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朋友请我到餐厅吃饭, 是现在最流行的“吃到饱”餐厅, 每个人一百九十九元, 任人吃到饱为止。

由于算起来便宜, 餐厅内人声鼎沸, 有许多场面到了不忍卒睹的地步, 东西拿太多掉在地上的有之, 剩下一大盘吃不完的有之, 还有一些人吃得太饱, 而抚着肚于叹气.一般最能自我节制的人, 也免不了吃下比平常食量更多的东西。

我对朋友说: “这种吃到饱的餐厅真是赤裸裸地表现了人的贪欲, 也正是文明粗俗的表征呀! ”

更有趣的事情是, 当我们走出一九九元吃到饱的餐厅, 才发现透明的窗玻璃上贴了许多减肥瘦身的广告。

朋友开玩笑地说: “减肥的美容院开的速度大概与吃到饱的餐厅是成正比的.”我说: “如果大家每餐都不吃到饱, 也就不需要减肥了.”

接着, 我与朋友在公园散步, 以消耗我们吃得过多的食物, 边走就想起民间一个关于贪欲的寓言。

话说八仙之一吕洞宾刚成仙的时候, 很想找一个弟子传授仙术, 他想到: 作为我的弟子, 最重要的条件应该是不贪心呀!

于是, 吕洞宾心生一计, 变成一个卖汤圆的老人, 在摊子上贴了一张纸: “汤圆一文钱吃一个, 两文钱吃到饱.”

从早到晚, 许多人都跑来吃汤圆, 却没有一个是吃一文钱的, 全都是两文钱吃到饱.眼见黄昏来临了, 吕洞宾心想收徒无望了。

突然有一个青年付了一文钱, 吃一个汤圆就走了。

吕洞宾大喜过望, 追上去问他说: “你为什么不用两文钱吃到饱呢? ”

那年轻人无奈地说: “可恨我身上只剩一文钱, 真可恨呀! ”

吕洞宾长叹一声, 纵身飞上天去, 终生都没有收徒弟。

我讲这个故事给朋友听, 我说贪心是人的天性, 也是正常的习性, 只是很少人看见自己的贪心罢了。

朋友说: “我们以后还是少去这种吃到饱的餐厅了.”

下页:吝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