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乐受的心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教孩子写“爱”字, 孩子为了那复杂的笔画而头痛。

我说: “很简单呀! 爱就是一个"心"加一个"受", 当我们把心放在感受中间就是爱了.”

“反过来说, 那个"恨"字, 就是心里有一道伤痕.”

孩子终于学会了写“爱”字。

孩子睡了以后, 我坐在书房里, 想到心与感受如何来造就一个爱, 应该就是“乐受的心”吧! 一个人如果能“欢喜受, 甘愿做”, 到处都会有爱的心。

在顺境里能乐受, 那是普通的爱;在逆境的时候还能乐受, 才是真正深沉的爱。

有了真正深沉地爱, 才能像蜂蜜一样, 中边皆甜, 从最广大到最细腻都能欢喜的爱, 不留一点污染、执著与怨恨。

来就轮到我了

一位朋友来家里聊天, 谈到不久之前他的姊姊过世了。

他说: “我姊姊过世的时候, 我哭得真伤心, 伤心的程度超过妈妈死的时候.”

我觉得十分疑惑, 问他: “是不是你和姊姊的感情很好, 胜过你和妈妈的感情呢? ”

他回答说: “不是呀! 只是我一想到姊姊死了, 下回就轮到我了, 心里就会悲从中来, 伤心不已.从前妈妈死的时候, 想到中间还有姊姊挡着, 不会那么快轮到我, 现在连挡着的人也走了! ”朋友说完, 我们的感触都很深, 默默对坐喝茶。

生命的无常确实是如此展现的, 像河流一样, 每一片落叶都会掉人河里, 所谓有智慧的人不是不死的人, 而是在看落叶掉下时有醒觉心的人。

下页:两个汤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