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老太太唱情歌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陪妈妈去早晨的公园做运动, 才发现晨曦初起的公园是如此热闹, 有很多人在打拳、唱歌、跳舞, 都是年纪大的阿公阿婆。

妈妈感叹地说: “这个世界要倒翻了, 老岁仔透早起来运动, 少年郎团到日头照屁股.”

妈妈随即加入她的伙伴, 在公园中舞动拳脚, 我在园中散步, 看到一些老先生, 老太太正忘情地在唱卡拉OK, 我就坐在旁边的石头上看着。

那些老先生、老太太唱歌的声音与神情深深地打动了我.他们的声音全都饱含着生命的沙哑与沧桑, 他们的神情又是那样的专注与融人, 夹带着非常深的感情。

有一位老太太唱到后来, 泪流满面, 使所有的人都因感动而沉默了。

是什么感情使老太太泪流满面呢? 没有人问, 也无人知道。

我想到, 活到某种年纪的人, 一定都在心中隐埋了许多许多真情, 在唱歌时被触动了。

我们年轻的时候如果不能欢喜忘情地唱情歌, 老的时候一定也不能泪流满面地唱情歌吧!

有春

从前在过年的时候, 大人会把很多写着“春”字的红纸贴在米瓮上、水缸上, 还有糖罐, 灶间, 甚至也贴在衣橱上.有一次, 我疑惑地问父亲: “为什么到处都贴着春字呢? ”

他说: “希望年年有春.”在台语里, 春天的“春”和剩下的“春”是同音字, 到处贴着春字, 是祈望年年有剩余的意思.父亲也常说: “心里若有春, 就是富有, 心里若是无春, 就是贫穷.”意思是说, 心里知足, 常有剩余空间的人就是富有的人;心常不足, 不断贪求的人就是贫穷的人.台湾话称那些富有的人叫“好额人”或“好业人”, 可见富有的人不必要有很多钱, 而是有高广的额头, 有智慧的意思;富有的人不是拥有最多东西的人, 而是不断造善业的人.富有的标准, 因此不是有多少财产, 而是有没有智慧与宽裕的心.富有的标准, 不是能占有多少东西, 而是能不能布施与关怀.富有的标准, 不是有多少名利权位, 而是有多少的幸福和感情.每当我想起从前贴在米缸上的“春”字, 就想起父亲的话, 希望自己的心常常有春, 有更大的空间来包容更多的智慧与爱。

下页:乐受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