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快乐地活在当天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报社的记者来访问, 突然问起: “林先生有什么座右铭呢? ”

我的座右, 通常用3M的便条纸写一些当日的注意事项, 于是撕几张下来给记者小姐看:

“出去时, 别忘了买首蓿芽.”

“欠讲义的稿件, 今日写.”

“缴房屋贷款.”

“帮亮言买毛笔.”

我说: “你看, 我有这么多的座右铭.”

记者笑起来: “林先生真爱开玩笑, 我是说真正的座右铭.”

“什么是真正的座右铭呢? ”

“就是刻在心里, 时时用来规范和激励自己的一句话.”

这倒使我陷人困境了, 因为我并没有一个真正的座右铭, 如禁勉强说有, 就是我时常拿来实践的一句话: “快乐的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是禅宗的语言, 是说人应该放下过去的烦恼、舍弃未来的忧思, 把副的精神力用来承担眼前的这一刻.失去此刻就没有下一刻, 不能珍惜今生也就无法向往来生了。

“活在当下”也就是“快乐来临的时候就享受快乐, 痛苦来临的时候就迎向痛苦”, 在黑暗与光明中, 既不回避, 也不逃离, 以但然自然的态度来面对人生。

我把“活在当下”加了“快乐的活在当下”, 是除了承担之外, 希望有期许、有愿望、有好的心情, 不只坦然和自然, 还希望能扭转此时此刻的生活, 使自己永保喜悦之心。

这可以说是我的座右铭, 因此欠的搞件, 要欢喜的写;缴房屋贷款, 要欣然的缴;首蓿芽和毛笔, 都要高兴的去买。

我的桌边依然贴着许多条子, 只有“快乐的活在当下”不用张贴于座右, 因为那正是我生命的态度。

下页:老鼠也有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