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空心看世界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当我看到水田边一片纯白的花, 形似百合, 却开得比百合花更繁盛, 姿态非常优美, 我当场就被那雄浑的美震慑了。

“这是什么花? ”我拉着田边的农夫问说。

“这是空心菜花呀! ”老农夫说。

原来空心菜可以开出这么美丽明亮的花, 真是做梦也想不到.我问农夫说: “可是我也种过空心菜, 怎么没有开过花呢? ”

他说: “一般人种空心菜, 都是还没有开花就摘来吃, 怎么会看到开花呢? 我这些是为了做种, 才留到开花呀! ”

我仔细看水田中的空心菜花, 花形很像百合, 美丽也不输给百合, 并且有一种非常好闻的香气, 由于花是空心的, 茎也是空心的, 在风中格外的柔软摇曳, 再加上叶于是那么绿, 如果拿来作为瓶花, 也不会输给其他的名花吧! 可惜, 空心菜是菜, 总是等不到开花就被摘折, 一般人总难以知道它开花是那么美.纵使有一些作种的空心菜能熬到开花, 人们也难以改变观点来看待它。

我们只有完全破除对空心菜的概念, 才能真正看见空心菜花的美, 这正是以空心来看世界。

但是, 人要空心来面对世界, 真的比空心菜还难呀!

下页:孔雀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