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假乞丐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市场里, 经常看见一个乞丐, 他坐在轮椅上, 腰部以下覆盖一块脏污的毛巾, 上半身歪斜, 松软地瘫在椅子上, 表情哀伤而茫然。

他那哀伤茫然的表情最令人伤痛, 因此有许多人布施给他。

今天中午, 我穿过市场, 看见一个眼熟的人站在西瓜摊旁吃便当, 和卖西瓜的人有说有笑.我心里一惊: 这个人怎么长得如此面熟, 难道会是我的朋友?

我不敢确定, 又走回去, 站在屋檐下看他, 并搜寻记忆。

呀! 原来是坐在轮椅上的那个乞丐!

他原来是可以站着走路, 他原来可以吃便当, 他原来可以高声谈笑, 他原来是假的! 着我又看见他破旧的轮椅和毛巾被弃置在西瓜摊旁, 证明了我的所见。

这一惊非同小可, 使我整个下午心绪不宁, 好像被好朋友欺骗一样。

一直到夜里, 我的心才平静下来, 因为我想到一个好好的青年, 要整天歪斜, 伪装瘫痪, 是多么辛苦的事, 而且他哀伤茫然的表情表演得多么传神, 胜过一般的演员。

他不是乞丐, 他是街头艺人, 他表演瘫痪、哀伤与茫然, 我看了感动, 自然就赏钱了, 还有什么可懊恼的!

下页:金煌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