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吉祥鸟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到加拿大温哥华, 走出温哥华机场, 看到机场的停车场有许多乌鸦, 甚至停在车顶上, 见到人也不怕生, 鸦鸦地叫, 绕在人的身边飞。

来接飞机的朋友看我露出讶异的神情, 笑着说: “加拿大的乌鸦最多了, 加拿大人把乌鸦当成吉祥的鸟.”

“为什么呢? ”

“因为乌鸦很聪明, 很讨人喜欢, 声音也很好听, 又能维持生态的平衡, 乌鸦也是极少数会反哺的鸟.”

我看着已经归化加拿大籍的朋友, 真是难以想像, 在他们的眼中乌鸦就好像我们眼中的喜鹊一样。

在中国人眼中是凶鸟的乌鸦, 在加拿大人眼中却是吉祥鸟, 可见这个世界上事物的价值是因人而异的, 如果改变了我们的偏见, 事物的价值就改变了。

就像我在加拿大的那些日子, 几乎天天部看到乌鸦, 愈看愈发现乌鸦很好看, 声音也很好听, 飞起来也很优美, 一副吉祥的样子, 好像穿黑礼服的绅士。

对呀! 那象征凶事的、不吉祥的是我们的心, 与乌鸦有什么相于呢?

下页:假乞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