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沉水香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朋友从印度回来, 送给我一块沉香木, 外形如陡峭的山, 颜色黑得像黑釉.有一种极素朴悠远的香, 连绵不绝地从沉水香中渗出, 飘流在空气里。

最特别的是, 那沉香木非常沉重, 远非一般的木石可比。

朋友说: “这是最上等的乌沉香, 由于它的心很坚实, 丢到水中会沉到水底, 所以也叫沉水香.而且, 它的香味是不断从内部散出来, 永远也不会消失, 这一块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 还是和它从前在森林里时一样的香呀! ”

沉香能够供佛、能够静心、能够去除秽气, 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沉香作为佛法的象征, 需要更深的感受, 像有着坚实的心, 像永远散放木质的芬芳, 像沉定的心情, 谦虚如同在水底一样。

沉香最动人的部分, 是它的“沉”, 有沉静内敛的品质;也在它的“香”, 一旦成就, 永不散失。

沉香不只是木头吧! 也是一种启示, 启示我们在浮动的、浮华的人世中, 也要在内在保持着深沉的、永远不变的芳香。

浮世是水, 俗木随欲望水波流荡, 无所定止。

沉香是定石, 在水中一样沉静, 一样的香。

一个人内心如果有了沉香, 便能不畏惧浮世。

下页:翠玉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