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变色茉莉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乡下的侄儿来台北过暑假, 那时我种的茉莉开得正盛, 有紫色和白色, 看到盛放的茉莉, 会感受它们的雄辩, 以为它们用鲜明的颜色在风中辩论——呀! 不是辩论, 是在朗诵某种诗歌。

这些茉莉的种于, 正是三年前的夏天, 侄儿在家乡的古山顶上摘给我的种子, 因此, 他看了特别开心, 一直对我说: “叔叔, 古山顶的茉莉有一些已经变种了, 有的一朵花可以开出三种颜色, 你回去的时候, 我带你去采种子.”

我回乡的时候, 就和侄儿到古山顶去找变色茉莉.果然, 有的茉莉变成双色, 也有三色的.采回种子种在花盆, 现在开花了, 和它们的父母一样, 也是变色的。

变色的茉莉为什么要变色呢? 为什么一变色就世世代代变色呢? 为什么连植物都有习气呢? 我找不到答案, 不过, 觉得这些问题都不只问茉莉, 也可以拿来问人, 人就会有答案了吧!

忙碌与悠闲

我和儿子坐在仁爱路安全岛的大树下喂鸽子, 凉风从树梢间穿人, 树影婆婆, 虽然是夏日的午后, 也感到十分凉爽。

我对儿子说: “如果能像树那么悠闲, 整天让凉风吹拂, 也是很好的事呀! ”

儿子说: “爸爸, 你错了, 树其实是非常忙碌的.”

“怎么说? ”

儿子说: “树的根要深入地里, 吸收水分;树的叶子要和阳光进行光合作用;整棵树都要不断地吸入二氧化碳, 吐出氧气;树是很忙的呀! ”

我看到地上的鸽子悠闲地踱步, 想到鸽子其实是在觅食, 也是很忙的。

当我把玉米撒在地上的时候, 悠闲的鸽子就忙碌起来了。

我想到, 如果我们有悠闲的心, 那么所有忙碌的事情都可以用悠闲的态度来完成。

如果我们要使生命悠闲, 要学习树木一样, 深人生活, 与阳光进行光合作用, 不断吐出氧气来净化人间。

下页:不南飞的大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