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咬舌自尽的狗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有一次, 带家里的狗看医生, 坐上一辆计程车。

由于狗咳嗽得很厉害, 吸引了司机的注意, 反身问我: “狗感冒了吗? ”

“是呀! 从昨晚就咳个不停.”我说。

司机突然长叹一声: “唉! 咳得和人一模一样呀! ”

话间于一打开, 司机说了一个养狗的痛苦经验:

很多年前, 他养了一条大狼狗, 长得太大了, 食量非常惊人, 加上吠声奇大, 吵得人不能安宁, 有一天觉得负担太重, 不想养了。

他把狼狗放在布袋里, 载出去放生, 为了怕它跑回家, 特地开车开了一百多公里, 放到中部的深山。

放了狗, 他加速逃回家, 狼狗在后面追了几公里就消失了。

经过一个星期, 一天半夜听到有人用力敲门, 开门一看, 原来是那只大狼狗回来了, 形容枯槁, 极为狼狈, 显然是经过长时间的奔跑和寻找。

计程车司机虽然十分讶异, 但是他二话不说, 又从家里拿出布袋, 把狼狗装入布袋, 再次带去放生, 这一次, 他从北宜公路狂奔到宜兰, 一路听到狼狗低声号哭的声音。

到宜兰山区, 把布袋打开, 发现满布袋都是血, 血, 还继续从狼狗的嘴角流溢出来.他把狗嘴拉开, 发现狼狗的舌头断成两截。

原来, 狼狗咬舌自尽了。

司机说完这个故事, 车里陷入极深的静默, 我从照后镜里看到司机那通红的眼睛。

经过一会儿, 他才说: “我每次看到别人的狗, 都会想到我那一只咬舌自尽的狗, 这件事会使我痛苦一辈子, 我真不是人呀! 我比一只狗还不如呀! ”

听着司机的故事, 我眼前浮现那只狼狗在原野、在高山、在城镇、在荒郊奔驰的景象, 它为了回家寻找主人, 奔跑百里, 不知经历过多么大的痛苦, 好不容易回到家门, 主人不但不开门, 连一句安慰的话也没有, 立刻被送去抛弃, 对一只有志气有感情的狗是多么大的打击呀!

与其再度被无情无义的人抛弃, 不如自求解脱。

司机说, 他把狼狗厚葬, 时常去烧香祭拜, 也难以消除内心的愧悔, 所以他发愿, 要常对养狗的人讲这个故事, 劝大家要爱家中的狗, 希望这可以消去他的一些罪业……

唉! 在人世间有情有义的人受到无情的背弃不也是这样吗?

下页:咸也好,淡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