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如来的种子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读过好几部佛经, 常常为其中的奥义精深而赞叹着, 可惜这些佛经总是谈出世的道理, 认为世上的一切都是空的, 很难运用到实际的生活里来, 对一个想要人世又喜欢佛道的人总不免带来一些困惑。

黄桑禅师说法里有这样一段: “心若平等, 不分高下, 即与众生请佛, 世界山河, 有相无相, 偏十方界, 一切平等, 无彼我相.此本源清净心, 常自圆满, 光明偏照也.”把一个人的“心”提到与众生请佛平等的地位, 稍为可以解开一些迷团。

一个人的心在佛家的法眼中是渺小的, 可是有时又大到可以和诸佛相若的地位.在新竹狮头山的半山腰上有一块巨大的石第, 壁上用苍润的楷书, 写上“心即是佛”四个大字.同样的, 在江苏西园寺大雄宝殿里也有四个大字“佛即是心”;不管是心或佛摆在前面, 总是把人的心提升到很高的境界。

其实, 这四个字学问极大, 它有十六种排列组合, 每一种组合意义几乎是一样的, 以心字开头有四种组合: “心即是佛, 心是即佛, 心佛即是, 心即佛是”, 以佛字开头也有四种组合: “佛即是心, 佛是即心, 佛心即是, 佛即心是”, 几乎完全肯定了心的作用, 佛在这里不再那么高深, 而是一切佛法全从行念的转变中产生;明白了这个道理, 可以不再从“空”的角度在经文中索解, 有时一个平常心就能在佛里转动自如了。

我最喜欢的讲佛法是“维摩经”里的一段, 维摩诺间文殊菩萨说: “何等为如来种? (什么是如来的种子? ”) 文殊说: “有身为种, 无明、有爱为种, 贪、瞋、痴为种, 四颠倒为种, 五盖为种, 六人为种, 七识处为种, 八邪法为种, 九恼处为种, 十不善道为种.以要言之, 六十二见及一切烦恼、皆是佛种.”

文殊并且进一步解释: “是故当知, 一切烦恼, 为如来种.譬如不下巨海, 不能得无价宝珠, 如是不入烦恼大海, 则不能得一切智宝.”“譬如高原陆地, 不生莲华, 卑湿淤泥, 乃生此华.”

在这里, 文殊把人世间烦恼的意义肯定了, 因为有一个多情多欲的身体, 有愚昧, 有情爱, 有烦恼才能生出佛法来, 才能生出如来的种子, 也就是“若有缚, 则有解, 若本无缚, 其谁求解? ”把佛经里讲受, 想、行、识诸空的理论往人世推进了一大步, 渺小的人突然变得可以巨大, 有变化的弹性。

在我的心目中, 佛家的思想应该是瘸子的拐杖, 顽者的净言, 弱者的力量、懦者的勇气、愚者的聪明、悲者的喜乐, 是一切人生行为中的镜子.可惜经过长时间的演变, 讲佛法的“有道高僧”大部分忽略了生命的真实经验, 讲轮回, 讲行云.讲青天, 讲流水, 无法让一般人在其中得到真正的快乐。

我过去旅行访问的经验, 使我时常有机会借宿庙宇, 并在星夜交辉的夜晚与许多有道的僧人纵谈世事, 我所遇到的僧人并不是生来就是为僧的, 大多数并在生命的行程遇到难以克服的哀伤烦恼挫折痛苦等等, 愤而出家为僧, 苦修佛道, 可是当他饲入了“空门”以后, 就再也不敢触及尘世的经验, 用这些经验为后人证法, 确实是一件憾事。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住在佛光山, 与一位中年的和尚谈道.他本是一名著名大学的毕业生, 因为爱情受挫, 顿觉人生茫然而适入空门, 提到过去的生命经验他还忍不住眼湿, 他含泪说: “离开众生没有个人的完成, 离开个人也没有众生的完成;离开情感没有生命的完成, 离开生命也没有情感的完成.”也许, 他在孵说里是一个“六根不净”的和尚, 但是在他的泪眼中我真正看到一个伟大的人世观照而得到启发, 他的心中有一颗悲悯的如来的种子, 因为, 只有不畏惧情感的人, 才能映照出不畏惧的道理。

心有时很大, 大到可以和诸佛平等, 我们应该勇于进入自己的生命经验, 勇于肯定心的感觉, 无明如是, 有爱如是, 一切烦恼也应该做如是观。

下页:命中犯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