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佛学典故 < 文学故事 < 休闲文摘:当前位置 
念佛灭罪,泥犁得出
来源:佛教故事 作者:

出《十卷譬喻经》

昔有一人,从小得父母之许可,出家学道,得成罗汉。罗汉者,死后超出三界,不再入轮回的果位也。佛法怨亲平等,只报恩,不报怨。罗汉是有神通的,用神通力来报恩,自然报得又普遍又澈底,比吾们凡夫的报恩,相去远得很了。这位罗汉,运用神通力,把过去现在世中所有有恩于他的一切有情(有情就是有生命的东西,包括天仙鬼神鸟兽虫鱼等等,不但指人;因为过去现在许多恩人,或有他种善恶业,不一定常常投生为人也。),通通解脱了苦楚,皈依佛法了。只有今世的生身老母,堕落在地狱中受苦,还不曾有法子救出。这罗汉便运用神通,四面八方观察探索,为的是要找到一种方法,救度母亲。

他看到边境有个国王,原来是杀害了父亲老王,夺得的国家与王位。这样弑父弑君,罪报自然大得说不尽。罗汉看到他七天后寿尽须死,死后受罪的地狱,恰好与自己老母在一处。于是想到法子了,他用神通进入王宫,在国王面前墙壁上显出上半个身体来,那国王见了害怕,拔出刀来向壁上和尚颈根里斫去,岂知还没斫著,刀已脱手落地,壁上和尚依然不动,国王方知是神僧示现,并非什么鬼怪,便叩头服罪。和尚问道:“你是弑父夺国的呀!”国王知道隐瞒不了,而且心上也动了一点悔罪之念,便老实承认了。和尚叹道:“可怜得很,现在你的寿命只有七天了,你死时才一断气,立即堕入地狱,受无穷之苦,我特来告知。”国王听了,哀求救济。和尚道:“若要大大的做一番功德呢?只有七天工夫,已是来不及,这样罢!请你诚心念‘南无佛’三个字,尽这未死的七天中,一心念佛,不问他事,此外更无妥善之法。”国王当真一心一意的念‘南无佛’,七天不断,七天过后,果然死了,死时神识并不昏迷,分明觉知自身堕入地狱门,亏煞七天念佛念得纯熟了,入狱时仍像未死一样的念。说也奇怪,才念出一声‘南无佛’,那地狱顿时清凉下来,种种刑具顿时化为乌有,满狱的罪犯顿时脱出,那国王本人及罗汉的母亲当然也在其内,这位罗汉便向他们说法,于是老母国王与一狱之囚一齐度脱。

按:此罗汉不能念佛灭母之罪,云何国王魂魄念佛能令地狱解脱?须知此一地狱非所有地狱,且此狱中皆有缘者,如世人念佛周边众生皆能共闻,同共受益。国王念佛令同狱之人共闻,共思佛念,故能如此。众人心生善心,唯佛是念,故能一齐度脱,非自作他受,注意区别。若能自作他受,灭地狱罪,世尊早已空尽地狱三途,无六道轮回!

 
· 下页:一念称佛,何以便得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