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名人家训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顾炎武-与徐甥公肃书
类别:家训经典 作者:

顾炎武,明末清初杰出的启蒙思想家、学者。他一生不忘复兴,屡次以死坚拒清廷的招聘,坚持民族气节,终身不仕。此文是顾炎武写给其外甥徐元文的答复信。信中作者针对清廷开设明史馆荐修《明史》,提出了“鉴往训今”的主张。

与徐甥公肃书

幼时侍先祖,自十三四岁,读完《资治通鉴》后,即示之以邪报;泰昌以来,颇窥崖略,然忧患之余,重以老髦,不谈此事,已三十年,都不记忆。而所藏史录奏状一二千本,悉为亡友借观;中郎被收,琴书俱尽。承吾甥来札倦倦,勉以一代文献,衰朽讵足副此?既叨下问,观书柱史,无妨往还;止未知绛人甲子、郯子云师,可备赵孟、叔孙之对否耳?夫史书之作,鉴往所以训今。忆昔庚辰、辛巳之间,国步贴危,方州瓦解。而老成硕彦,品节矫然。下多折槛之陈,上有转圜之听。思贾谊之言,每闻于谕旨;烹宏羊之论,屡见于封章。遗风善政,迄今可想。而昊天不吊,大命忽焉。山岳崩颓,江河日下;三风不敬,六逆弥臻。以今所睹,国维人表,视昔十不得二三。而民穷财尽,又倍蓰而无算矣。身当史局,因事纳规。造厀之谟,沃心之告,有急于编摩者;固不待汗简奏功,然后为千秋金镜之献也。

关辅荒凉,非复十年以前风景,而鸡肋蚕丛,尚烦戎略;飞刍挽栗,岂顾民生。至有六旬老妇,七岁孤独,挈米八升,赴营千里。于是强者鹿铤;弱者雉经,阖门而聚哭投河,并村而张旂抗令。此一方之隐优,而庙堂之上,或未之深悉也。吾以望七之龄,客屠斯上。饮瀣餐霞,足怡贞性;登岩俯涧,将卜幽栖。恐鹤唳之重惊,即鱼潜之非乐;是以忘其出位,贡此狂言。请赋祈招之诗,以代麦丘之祝。不忘百姓,敢自托于鲁懦;维此哲人,庶兴哀于周雅。当事君子,倘亦有闻而叹息者乎!东土饥荒,颇传行旅;江南水旱,亦察舆谣。涉青云以远游:架四牡而靡骋。所望随时示以音问。不悉。

下页:中国郭沫若-致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