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名人家训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南非曼德拉-生活并不是玫瑰花圃
类别:家训经典 作者:

我很高兴地获悉,你已正式成为《挚爱》杂志的专栏作者。在你17 岁的年纪,这是一项不小的成绩。约翰内斯堡能为你提供这样一个富有挑战意味的机会,真是够好的了。写作是受人敬仰的职业,它可以把你直接推到世界的中心;而要成为第一流的作家,你就必须付出实实在在的艰苦劳动,追求美好而新颖的主题,简单明了的表述,不可更替的词汇选择。

为了适应你今天的处境,你正在进行自我调整,设法使自己感到幸福。对此,我激动万分。你说得好极了,孩子,只要有钢铁般的意志,你可把不幸变成优势,如果不是这样,你妈妈该变得失魂落魄了。

关于那位男朋友,我对他情况了解不够,难以为你提供恰当的建议。生活中,很少有人能找到十全十美的男朋友或女朋友。一般说来,双方真诚相爱就足够了,剩下的是相互谅解和相互影响的问题。坦率而求实的讨论可能使那些微妙的难题迎刃而解。

如果在做了最大努力之后,你仍觉得你们的关系没有真正改善,那就毫不迟疑地结束这种关系。有一种事要永远牢记,永远不能允许任何人欺侮你,不管他是谁,不管你爱他受得多么深。我详细地回顾了过去,发现自己从来没有试图欺侮你们的妈妈。我们都是平等地讨论问题。我不能容忍任何企图欺侮你的人。这样说一说是否会使你稍稍感到轻松些呢?

现在,你的学业是第一位的,是最重要的事情,要不惜一切取得英语奖学金。这是妈妈和我所愿意看到的事。

生活中会有这样的时刻:人们忘记了他们作为人的可贵天赋,忘记了使他们在所到之处和任何困境中都闪耀着光辉的高尚情操。生活中也有这样的时刻:永远充满自信的人开始犹豫不决,潜在的天才看上去还不及平庸之辈。本来强悍有力的男子汉在危难降临时瘫软得像那蜷缩在壳壁之中毫无生气的水母。当人们说生活并不是玫瑰花圃时,说的就是这层意思……

下页:日本池田大作-育子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