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名人家训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美国林肯-给约翰斯顿的信
类别:家训经典 作者:

(1851 年11 月4 日〕

亲爱的兄长:我前天来到查尔斯顿时,得知你急于把你居住的土地卖掉,搬到密苏里去。后来我脑子里一直在想这件事,不得不认为这种念头愚蠢之极。你在密苏里怎么能生活得比这里好?难道土地比这里肥沃吗?难道你在那里就和在这里两样,不用劳动就能种植玉米、小麦和燕麦吗?难道那里的人就和这里的两样,会替你干活吗?如果你想要干活,那么没有一个地方比你现在所在的地方更好了;如果你不想干活,那么你在任何地方都呆不下去。到处乱转乱跑是决没有好处的。今年你没有种过庄稼,你心里真正想的是把土地卖掉,弄到钱,然后把钱花掉。要是卖掉了土地,那么我敢保证,你将来连一块葬身之地也没有。卖地所得,在搬往密苏里去的路上会用掉一半,还有一半在吃、喝、穿上用光,一寸土地也不会买到。我觉得有责任不插手这样一件蠢事。我觉得为了你自己的利益,尤其是为了母亲的利益,都需要我这样做。东面的40 英亩土地我想在母亲在世时为她保留着,如果你不去种它,单靠租金也足够养活她了——至少出租总可以有些收入。她从父亲那里继承的另外两个40 亩土地,可以给你,这不用谢我。你不要误解这封信;我写它并没有恶意。我写这封信是要尽可能使你认清一个事实:你穷是因为你把全部光阴都虚度了。你对日子过得不好的种种借口都是胡说;它们骗不了任何人,只能骗你自己。你的病只有劳动才能医治。

这里给母亲带个话。查普曼告诉我,他要你去和他住在起。我如果是你,就会一试。你如果不耐烦了(我想你不会不耐烦的),还可以回来。查普曼待你很好,我深信他会使你的日子过得十分愉快。

下页:美国迈克尔·杰克逊-献给我们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