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佛教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3)无畏布施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镒栖法师

第三种叫“无畏布施”。在众生身心不安、恐惧、害怕的时候, 能够帮助他, 消除他的恐惧, 这一类的布施叫做无畏布施。其范围也是非常的广泛。譬如国家受到外国的侵略、战争;在这人心慌乱的时候, 从军到前方去抵抗敌人、保护后方, 使后方人民能够安居乐业, 这是属于无畏布施。又如:有人晚上走路会害怕;有的怕鬼, 有的怕强盗, 而路又很长, 我能送他回去, 陪他一程, 他不害怕了、心安了, 这也叫无畏布施。其他的例子就不必多举。由此可知, 只要叫众生身心安稳, 离开一切恐惧, 统统叫无畏布施。无畏布施得的果报是健康长寿。说到这个地方, 我特别提醒同修们, 吃素食是属于无畏布施, 一切众生看到你都不会害怕。为什么呢?因为你不会伤害他;真正做得圆满, 得健康长寿的果报。再加上法布施得聪明智慧, 财布施得财富, 这是人生最迫切、最基本的需求, 我们想要这三种果报都得到, 就要认真去修三种布施。在中国历史上, 财富、聪明、智慧、健康、长寿, 最大、最圆满的, 就是乾隆皇帝。他“贵为天子, 富有四海”, 兼俱聪明、智慧、健康、长寿。他做了六十年的皇帝, 还做了四年的太上皇。他自己说:“古希天子。”自古以来希有的。那是真的, 一点都不假, 也不是他夸口。这是他在过去生中, 生生世世, 都修清净圆满的财施、法施、无畏施, 才得这么大的福报!

佛在大乘经上, 常常教导我们, 菩萨一定要修布施波罗蜜。波罗蜜是“究竟圆满”的意思。怎样把布施做到究竟圆满呢?这是菩萨重要的一个课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 从早到晚处世、待人、接物, 只要转一个念头, 时时处处无不是在修布施。但是这个不圆满、不究竟。究竟圆满的布施, 是放下、是舍、是帮助他人。我们应当怎样放下呢?放下就要能“舍”。舍后面有一个字——得——。小舍就小得, 大舍就大得, 不舍就不得。佛告诉我们究竟圆满的舍是什么呢?各位, 你有没有烦恼?有!那为什么不把烦恼布施(舍)掉呢?你有没有忧虑?你有没有牵挂?你有没有生死?有没有轮回?把这些东西全部都布施掉了, 那你就得大圆满、得大自在了。这才是究竟的布施, 也就是布施波罗蜜。我们要从身外之物, 练习慢慢的舍, 舍到一切都能舍, 最后连烦恼、生死都舍掉了, 那才能够恢复自性的清净光明。

下页:2、持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