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佛教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三)三学(戒、定、慧)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镒栖法师

下面跟诸位介绍的是佛法的课程标准。

我们在本质上已经知道佛教是教育, 不是宗教。其课程是非常之多, 内容几乎无所不包, 绝对不是一所大学的课程所能含盖的。这无量无边的课程, 课本就是经书。诸位要知道, 佛经不是全部流传到中国来。因为当时交通非常不便, 印度高僧到中国来, 中国的法师到印度去, 都是选之又选, 挑之又挑, 好的才带到中国, 次等的、再次等的, 都舍掉了。所以传到中国的经书全都是精华!来到中国之后, 并不能够全部翻译, 只好再挑选, 只有最好的、最重要的被译出。译经的工作相当困难。从前译场的经费靠国家支援, 集合全国出家、在家、中国、外国各类人材之菁英, 从事于大规模的翻译工作。历史上记载, 鸠摩罗什大师的译场, 编制有四百多人;玄奘大师的译场有六百多人。我们在经书上所见的译者, 那是用译场的主持人(好像学校的校长)来作代表, 并不是他一个人翻译的, 而是译场内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现在保存在中国的, 是汉文系统佛经, 是相当完整的。印度的梵文经典已经散佚失传了, 残留下来的很少。佛经除了汉文经典之外, 第二个大系, 是藏文经典。藏文经典一部份是从梵文直接翻译, 另一部份是从汉文转译的。这是文成公主嫁到西藏之后, 把佛法带到西藏;所以佛法传入西藏比中国晚六百年。在藏王对佛法生起信仰心之后, 又从印度传进一支, 因此, 西藏的佛法是由中国和印度传入的。

佛无论在那个国家、地区说法, 其内容不外乎戒、定、慧三学;其目的是对治我们这个时期、这个地区众生的种种苦痛。地区指的就是地球, 时期是指释迦牟尼佛的正法、像法、末法共一万二千年的法运。这个时代、这个地区的众生, 病痛到底在那里呢?第一、造恶——造十恶业。佛用“戒”学来对治。戒学是对治恶业的药。第二、人心散乱, 不能得定、不能清净。所以用定学来对治;“定”学是对治散乱的。最后用“慧”学对治愚疑。造恶、散乱、愚疑是这个时代、地区众生的三大病, 佛就用戒、定、慧三帖妙药来对治。佛陀说法是因众生而说的, 众生如果没有病, 佛就无法可说。这跟大夫因病用药的道理是一样的。所以说众生有病, 佛就有法;众生没病, 佛就没法。就如金刚经上所说:“法尚应舍, 何况非法。”众生没有病了, 佛法也不需要了, 硬要佛法也会变成病。这如一个健康的人天天吃药, 那有不出毛病的道理!所以说佛法的一切经典依功用归纳起来, 不外乎这三大类。

佛经分“经、律、论”三藏;定学就是经藏, 戒学就是律藏, 慧学就是论藏。这是图书分类的方法, 最早是从佛教传来。此后, 中国人也把所有的书加以分类。清朝康干年间, 把全国图书做一个总整理, 再分类, 依经、史、子、集, 分成四库。库跟藏意思相同, 库是仓库, 藏是收藏。所以“四库”是从佛法“三藏”得到启示的。三藏, 有分大乘、小乘。小乘有声闻藏、缘觉藏;大乘是菩萨藏, 再分就愈分愈细了。总而言之, 戒学是调身的, 定学是调心的, 慧学是调行的——我们身心的行为。因此, 一个学佛的人, 起心动念, 言语造作, 无不是智慧。你说他怎能不快乐呢!

下页:(四)六度-1、布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