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学基础知识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二、六波罗蜜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广超法师

六波罗蜜是菩萨的行为。六波罗蜜是古印度话(parami), 意思是度到彼岸;另一个意思是完成了事情。凡夫在生死苦海中浮沉, 一旦游到岸边, 登上陆地就安全、安稳, 绝不会再度的在生死海中浮沉, 所以称为度到彼岸。佛陀说众生在生死苦海中飘浮, 没法游到安全之陆地上, 比喻修行者断除了烦恼, 就是已经出离了生死轮回, 到达没有生死之彼岸, 称为波罗蜜。发菩提心者, 必须修种种的六度万行, 以完成他成佛之愿。六度就是六波罗蜜, 也既是所谓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和智慧。

㈠、 布施:

①、财施:以钱财施舍给贫穷疾病者, 或资助慈善团体。一切身外物称为外财, 所以财施也称外施。

②、无畏施:我们令众生不害怕, 无恐怖, 无灾害, 称无畏施。菩萨行无畏施时往往连自己的生命也布施给众生, 故无畏施也称为内财施。佛说持戒就是一种无畏施。

③、法施:以世间的善法, 以及佛陀所宣扬的宇宙人生之真理, 劝导人们修善断恶, 离苦得乐, 乃至涅盘, 称为法施。

为什么布施能度到彼岸呢?因为我们有种种烦恼, 所谓贪瞋痴三毒, 在此三毒中影响最大的就是贪, 要解决此大烦恼, 就要从布施着手。因为众生认为千辛万苦得来的财物是属于自己的, 舍不得给别人, 那就是贪心在作怪, 我们要由捐一毛钱, 捐一块钱给众生, 从中慢慢开始学习布施。吝啬与贪心的烦恼是每个人都具有的, 为有行布施才能对治我们悭贪之心。凡是贪心烦恼重的人, 是不舍得把自己的财物给予别人的, 故佛陀教导众生要修行布施。但是以此方式布施, 并不能完全称为行菩萨道。因为此种布施只是度个人内心的烦恼而已, 而菩萨是观察到众生苦, 愿令一切众生得乐, 所以行布施;另外菩萨知道行布施是有因果、有果报的, 他要行菩萨道, 利益众生, 其本身必须要具足种种福德因缘, 而此福德因缘是要靠修行得来的。菩萨必须具有高尚的品德、地位、财富, 这样对众生的影响力才大, 众生才会听他的话, 所以菩萨要求种种福德。佛陀说他是一个求福德的人, 是福德圆满的觉者, 他的福报是世间第一, 即使是佛陀涅盘两千多年后的今天, 世人还建造金碧辉煌的庙宇来供奉他, 而这种福德圆满是佛陀累劫修行布施波罗蜜得来的。因为佛陀有很多福报, 才能以无量无边的财富布施给众生, 故菩萨修行的第一步为布施。

一般人行布施可以得到将来的果报, 不能称为到彼岸, 这只是求人天福报罢了。如果要求人生的解脱, 对治悭贪的心, 便要行布施。一个行菩萨道者, 也要行布施、因为要度自己悭贪之心, 同时将来还可得到大福德;另一方面, 菩萨看见众生疾苦, 以其所拥有的庞大财产布施给众生, 令众生得乐, 所以此三种布施是行菩萨道者所应做的事。

一个发菩提心行菩萨道者, 如有人向他讨钱, 就应该布施, 如果他一毛不拔, 舍不得施与, 就没有资格称为菩萨, 没资格达到解脱之境界, 因为他还有悭贪的烦恼, 世间的善人都能慷慨解囊, 慈悲济世, 为慈善事业尽心尽力, 何况是菩萨行者呢?  法施令众生能听闻到正法, 了解人生是很苦恼的, 同时也使他们懂得解脱的道理, 能令他们走上解脱之道, 这三种布施能度我们到达生死解脱之彼岸, 故称为波罗蜜。

有些人行布施是贪求地位、福报、名誉, 这不能度到生死解脱的彼岸, 故不能称为波罗蜜。六度波罗蜜是为修学菩萨道的菩萨而讲的。

㈡、持戒:

戒律可分为三种, 律仪戒、摄善法戒、饶益有情戒。

①、 律仪戒:佛陀所制定的各种戒律, 称为律仪戒。这些戒律是要防止我们做各种坏事, 既是防非止恶的戒法。五戒、十戒、比丘戒、比丘尼戒、菩萨戒等, 戒称为律仪戒。受持律仪戒的原因有三:

⒈为了防止坠落, 确保我们在善道中受生。

⒉世间的善人都能奉公守法, 遵守法律, 何况是一个菩萨行人?所以菩萨行者更应该杜绝各种侵犯众生的恶行。

⒊戒律能戒掉我们的烦恼, 以它为依止, 令我们不做因果上的恶行为, 故戒律可以度我们毁犯的恶行为。

②、摄善法戒:

菩萨行者发愿行一切善法, 如果不这样做, 就是他的过失, 故应戒除。善法有六度万行, 称为菩萨学处。

③、饶益有情戒:

发心行菩萨道者, 一定要发利益一切众生之心, 以一切善法、资财、神通等利益有情。菩萨行者起瞋心后, 就不想利益众生, 他应戒掉此恶心, 生起利益众生之心, 称为饶益有情戒。

持戒是修行之根本, 持戒则可产生定, 生起智慧。贪心重的人, 整天想侵害众生, 想从众生那儿得到利益, 认为持戒有损己利, 所以菩萨行者先要修学布施, 减少自己悭贪之心后, 才来持戒。当然, 此次地对个别的人来说有时是不一定的, 但对一般悭贪重的人来讲, 那是肯定的。一个肯布施的人, 他才肯持戒, 连布施都不肯做, 他一定不肯持戒, 因为他悭贪、吝啬, 不愿意给众生利益。持戒就是要防范他的贪瞋痴, 他哪里愿意做呢?故菩萨的修学应从布施开始, 然后才发心持戒。

㈢、忍辱:

菩萨行者要忍耐种种苦。忍可分为忍辱与忍之不同。忍辱是忍受种种的恼害。

六度中的忍不止是忍受各种恼害而已, 它可分为三种:

①、生忍(耐怨害忍):忍耐众生对菩萨所做的损害。

②、法忍(安受苦忍):菩萨在修道的过程中应忍受饥、渴、寒、热、天灾人祸、疾病等世间的一切苦法。

③、无生法忍(谛察法忍):以坚韧的意志, 审谛观察思维我们对佛法的认可。比如有人讲一些佛法, 我们听了内心没有不耐烦, 不同意, 可忍受那个道理, 称为无生法忍。万法本来是不生不灭的, 这是真正究竟之法, 我们听后能接受吗?慢慢观察, 了解后可真接受, 既是无生法忍。

这三种忍可令菩萨度到无烦恼的生死解脱之彼岸。

做父母亲的可忍受孩子打他一巴掌, 但这不能令他们度到彼岸, 因为他是以贪爱子女的心来忍受。如果我们被其他众生打骂, 而能忍受, 此即可度到彼岸, 理由是:一切事物都是因缘和合, 如幻如化, 众生执著实有, 故不能忍受。当我们能观察到一切都是如幻如化, 没执著, 就可以忍受。忍受并非是众生令我们苦恼, 我们要忍气吞声, 强忍住, 此为凡夫的忍辱。六度中的忍辱波罗蜜是要以智慧看透世间之真相, 接受此一事实。比如有人骂你“王八蛋”, 你观察到众生有烦恼, 讲出此话, 那只是声音罢了, 看透, 接受它, 不起烦恼, 以智慧观察而忍, 可令我们度到生死解脱之彼岸。

如果众生辱骂我们, 为了要做好人, 而忍受他, 这就是无智慧, 因为你先认为是苦恼, 然后才把它忍住。《金刚经》中记载佛陀修忍辱波罗蜜时, 有一世做忍辱仙人, 歌利王用刀肢解他的身体, 他一点也没起瞋心, 因为他对自己的身心无执著, 对众生的烦恼行为亦无执著;他能修忍辱波罗蜜, 看透一切无常, 在这一切因缘和合的假相中, 不认为有众生, 有众生做出此行为来恼害我, 我在忍辱, 故他是忍辱仙人。

我们对佛法生起坚定的信心, 称为无生法忍。无生法忍对凡夫来说是不容易生起的。凡夫往往对佛法一知半解, 抱着一颗怀疑的心, 没有真正的理解、真正的信心;佛弟子以为佛法是佛陀为我们所开示, 它必定是好的, 如果是以此心态去相信佛法, 他如果在修行的过程中, 发现到某个修行法不能使他解脱时, 则会生起毁傍之心, 此即使没有无生法忍。根据佛经中的记载, 有些佛弟子修道, 自己只是进入四禅, 却以为已证悟了四果, 当他临命终时, 烦恼生起, 就以为佛陀欺骗他。他不能忍受佛陀所说的法, 误解了。佛法中的涅盘法就是无生法, 对此种无生法生起坚定的信心, 丝毫没怀疑, 称为无生法忍。这样的忍辱才能使我们到达生死戒脱之彼岸。

如果只是忍受有情所给予我们的苦恼, 并不能度到彼岸, 那只不过是凡夫之忍。修学菩萨道者, 应该观察这世间的苦、乐等等, 都是我们的烦恼在作祟, 看透烦恼的作用后, 我们就不会怨天尤人;看到一切都是五蕴、业行为的一连串发生罢了, 里面是苦、空、无常、、无我, 既然无我, 就无需忍, 这才能真正到达彼岸。了解真理者, 一定能了解此忍辱。如果有人还是认为人家污辱他, 而后才生起要忍辱的心, 那他就已经有不能忍的时候了。

如果有人不能忍别人给予他的苦, 就得学习怎么忍受。如有一只狗吠你, 你听不动它的意思, 就不用忍, 因为你知道它愚痴, 看到人就吠, 你看透这个事实, 接受后就不用忍, 这才是忍辱波罗蜜。有人骂你, 你看到众生愚痴, 闹起烦恼, 他的烦恼叫他骂你, 他和狗吠一样, 你看透此事实后, 就知道原来是没有什么可忍的, 此忍辱波罗蜜才能使我们度到生死之彼岸。

㈣、精进:

勤劳不懒惰就是精进。以世间法说做事很卖力, 就是精进;佛法中的精进是努力的去行善, 去做好事。菩萨要以精进的精神修行六度波罗蜜。

①、披甲精进:

于所修的善行不退。行善时不管遇到什么困难, 波折, 一定要完成它, 永不退心。如一个兵士上战场时穿上铠甲, 不容易被刀枪所伤害, 他就勇敢地冲上前杀敌;披甲精进也是这样, 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心, 一定要完成一件事情。有此坚定的信心, 我们才能完成所制定的目标, 实现我们的誓愿。而菩萨广大慈悲, 立深誓愿都是很难完成与实现的, 那就得加倍努力去完成它, 称为披甲精进。

②、摄善法精进:

菩萨行者对一切善法都要努力的去修学, 称为摄善法精进。

③、饶益有情精进:

它与饶益有情戒相似, 但是有点儿不同。饶益有情戒是指凡是对众生有益之事, 都应该去做;而对众生有害的事, 就不应为之;饶益有情精进是指菩萨做种种利益众生的行为, 就好像父母亲一心一意的希望子女完成学业、成家立业, 这样努力的去栽培他们。饶益有情精进是努力给予众生种种利乐, 做种种利益他们的事业, 精进不懈怠。

精进通六度, 例如布施, 菩萨要精进的布施, 甚至连自己的生命、财物、妻子、子女等一切都布施个精光, 这才是精进布施。持戒也是一样, 一切微细地戒律, 菩萨都不犯, 称为持戒精进。所以在六度中都有精进度在作用, 才可完成精进波罗蜜, 故精进是十分重要的。菩萨行者更应该在禅定与智慧两度上加倍用功。

㈤、禅定:

菩萨要利益众生, 度化众生, 而自己却心乱如麻, 没有定力, 就没有智慧。

没有定力的人比较容易生起烦恼, 如何利益众生呢?故菩萨行者一定要修禅定。

如有人以求各种神通之心而修禅定, 此既是以凡夫心来修禅定, 不可称为禅定波罗蜜;又如有人为解脱而修禅定, 引发种种神通, 生起种种智慧, 以神通、智慧等等得到解脱, 此可称为到彼岸;但是菩萨除了使自己能度到生死解脱的彼岸外, 他还要通过修学禅定获得种种智慧、神通力来度化众生, 以引导他们也走上解脱之道, 这才称为禅定波罗蜜。禅定可分为三种:

①、安住静虑:

禅定古印度文称为禅那, 意思既是静静的思维修行, 也既是静虑。安住静虑既是安住禅定。我们有昏沉与掉举的烦恼业习, 使我们的心不能敏锐的观察此世间, 不容易发觉吾人心念的起落, 所以要通过修禅定使他轻安, 时时刻刻保持它, 不生起昏沉、掉举的烦恼, 这样我们才能敏锐的观察世间, 不容易被迷惑。

②、引发静虑:

既是引发禅定, 菩萨要给予众生利益, 没有神通力, 他所给予的利益是不大的;菩萨必定要认真修四禅八定, 在深的禅定中可以引发种种神通, 以种种的善巧方便度化、利益众生, 故菩萨要修引发静虑。

③、办事静虑:

行、住、坐、卧都在定中, 称为办事静虑。此种静虑也称为那伽定, 既是菩萨在一切时都在定中, 有此定力的菩萨则可进入世间做各种利益众生的事业。

这三种静虑, 使我们远离昏沉的烦恼, 能更敏锐的观察世间, 而生起智慧, 所以禅定能生起智慧, 智慧能使我们解脱, 度到生死解脱的彼岸。如有人修禅定只是为了求各种神通, 则不能称为禅定波罗蜜。㈥、智慧:

智慧可分为世间智慧与出世间智慧。

①、世间智慧:古印度称为五明, 既是世俗慧。

⒈声明:世间的种种语言。

⒉因明:世间的哲理、辩论的法则以及逻辑推理的论断方式, 称为因明。

⒊医方明:医学知识, 医治众生种种疾病的学问、方法, 称为医方明。

⒋工巧明:世间的种种科技、技术, 称为工巧明。

⒌内明:佛教以三藏十二部教法为内明, 己是佛陀及其弟子所说的一切佛法。

佛法称为内学, 其他的知识称为外学。这五种学问称为世俗的智慧, 我们以世间分析、聪明智慧, 就可学习他。

②、圣义谛慧:

通达人、法二种无我真实的智慧。既是要以此智慧觉悟这个世间“人无我”、“法无我”。所谓的“人无我”既是无作者、受者之众生;“法无我”既是一切法空无自性。修行者觉悟到人、法二无我之智慧, 称为圣义谛慧。此智慧是世间最究竟、最优胜的道理, 它既是佛陀所说的无我、无常、苦、空, 也就是一切万法无自性空。觉悟此智慧者就是能够解脱, 故唯有佛陀与阿罗汉等解脱者能觉悟的智慧, 并不是世俗人所能完成的。

③、饶益有情慧:

此智慧只是佛与大菩萨才能完成, 既是说佛、大菩萨能有种种智慧判断, 知道如何给众生利益;众生有何烦恼, 要以何法来度化, 使他们解脱生死等等, 称为饶益有情之妙慧。佛陀有无上的智慧, 他教导贪心重的众生, 修布施来对治它;淫欲心重的众生, 修不净观来对治它, 此既是饶益有情慧。饶益有情慧既是一切智慧, 这些智慧是我们真正修行之所在, 被称为“眼睛”。就好像一个人走路要到达目的地, 就要有眼睛;如果菩萨没有智慧, 在修行过程中, 就会做出一些不得要领的盲修瞎练, 所以佛法中说“五度如盲, 智慧如眼。”既是此意。

释迦牟尼佛称为觉者, 就是智慧的觉悟。身为佛弟子的我们, 就是要学习佛陀智慧的觉悟, 并非要学习佛陀走路、善心或功德;而其他的各种修道法都是学习怎样去完成智慧的觉悟。觉悟是修行者的最终目标, 学佛者如不知道佛陀是一个觉者, 只认为他是一位品德高尚, 了不得的大人物, 那就容易误解学佛的目的。佛是觉者: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圣者, 所以我们修行的最终目标就是智慧。而菩萨所修行的六度, 最终是要完成智慧波罗蜜。如果一个菩萨行者能完成智慧波罗蜜, 那肯定前五度也完成, 还必须完成智慧波罗蜜。

菩萨以修学一切佛法, 观察世间, 通达人、法二无我, 然后要学习种种利益众生的方法。如果菩萨觉悟, 证得果位后, 而不会利益众生的方法, 就得努力修学, 如一些中国禅宗开悟之后的祖师一样, 要跟随另一位祖师学习接引渡化众生的方法。因为众生的根机不同, 化度他们的法则也不一样。如果教导他们的方法不合根机, 则不能另众生觉悟。

佛陀时代的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 他教导两个弟子修行, 一个弟子修不净观;另一个修数息观。他们修学了一段时候、都没有成就, 舍利弗尊者就去请教佛陀。佛陀说:“你的两个弟子, 一个在家时是打铁的, 应修数息观, 而不是不净观;另一个在家时是替人收尸的, 应修不净观, 而不是数息观。你不懂得利用适合众生根机的修行方法教导他们, 所以没有成就。舍利弗的两个弟子听从佛陀的教导去修行, 很快就证果了。由此可见, 舍利弗尊者自己能够修行觉悟, 却不懂得如何应机缘教导令人觉悟, 所以我们修学菩萨道者要令众生觉悟, 就得学习饶益有情慧, 既是学习给众生利益的种种智慧观察力。

下页:三、修行六度的加行法及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