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学基础知识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三、辟支佛
专题:声闻果与佛果 作者:广超法师

译为独觉;也作缘觉, 此类圣者在修行过程是“不由他觉”, 多生于无佛、无佛法的时期, 独自修行, 因其根器很利, 不必听闻佛法, 只是观无常悟入缘起的寂灭(涅盘), 既是观十二因缘而证得圣果。因其观因缘而觉悟, 故称为缘觉。

辟支佛之所以称为独觉, 是因为在没有佛法的时候, 众生的根器很差, 在当时能觉悟是一件了不得的事。证果后的辟支佛必定自发过头陀生活, 由于没有同等根器的众生, 所以辟支佛没有师长、没有同学、也没有弟子, 故称为独觉。此类的圣者不需要佛陀的教导, 就可以觉悟, 故他的智慧比声闻果位的圣者更高一筹。辟支佛过去世有修学的因缘, 他们多数是佛陀住世时的初果或二果圣人, 这些圣者投升天上, 再回来人间时, 多数佛法已经灭了。因为他们过去证果的善根, 最后一生在人间, 虽然没有佛法, 然而会自动自发去修道, 自发的觉悟, 所以被称为缘觉。

下页:四、三藐三佛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