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学基础知识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四、总结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广超法师

佛法有世间法与出世间法, 如果有人演说佛法, 其佛法中包含这三个真理, 那么, 这些佛法就是属于出世间法, 称为究竟、了义法。既是说他所演说的佛法已经彻底地讲到究竟处了;如果不符合这三法印, 那么, 这些佛法只是属于世间法的范围而已。如果彻底、清楚地阐释佛法的话, 那必定具足这三法印。比如有人说一切都无常, 那是讲错了, 因为诸行无常不是一切无常。如果一切都无常, 那岂不是佛无常, 涅盘也无常吗?所以我们用此三法印来分辨佛法是否究竟, 是否了义。

有些佛法并不包含三法印, 比如:佛陀告诉我们在生死轮回中, 如要离苦, 就要行善, 行善能使修行者升天, 这只是佛法中的善法, 属于世间法, 它并不在三法印的范围。这些佛法不究竟, 它只能使我们升天, 不能朝向解脱, 所以三法印是用来印证佛法是否究竟不究竟的。

学会这三法印, 以后有人问你佛教讲演些什么道理?你就可以很肯定的告诉他, 究竟佛法都离不开这三法印, 它是宇宙的真理, 我们凡夫对它不知不觉, 伟大的佛陀就为我们阐释。三法印并非属于佛陀、佛教、或是任何宗教, 但是发现此真理的人是释迦牟尼佛, 从佛陀的口中讲演出来, 所以称它为佛法。佛法亦是一个名称, 就如“眼镜花”一样, 我们不要被这个名称所束缚, 不论何人讲出的道理符合真理, 它就是真理, 不一定由佛说, 真理任何人都可以演说, 所以我们听闻佛法时, 要依法不依人。既使是杀人魔说三法印, 只要说对;不是因为他是杀人魔, 就认为他演说的三法印是错的。因为真理就是真理, 绝不因为是谁讲演就是对或错, 所以我们要确认、辨别佛法真理的中心--三法印。

下页:四圣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