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学基础知识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一、诸行无常
专题:三法印 作者:广超法师

因缘造作之法称为诸行。“造作”之义是我们用心驱使身、口、意去做种种行为, 称为造作。它分为身体(身、口)造作和心理(意)造作, 凡是有造作都称为“行”。“行”的意思是造作和迁流变化;“诸行”是指一切造作迁流变化的法。诸行的范围包括时间、空间和世间的迁流变化。我们生活在这世间, 看见种种物质和东西;时间一刹那、一刹那不停的流逝着, 迁流变化;空间也在变化, 但我们感觉不到。诸如此类的因缘造作的法, 皆称为行。

为什么这个世间都称为行呢?因为世间是众生过去所造的共业, 它们是相同的业报, 现在显现出来, 因此我们此世感受相同的果报, 故称它为行。根据佛法说, 这些法必然是无常;我们的身体与心念都是无常变化。世间的一切事物没有一样是永恒的。你们当中或许会有人说地球是永恒的。

但根据现代科学家研究的结果, 地球终归会毁灭, 而且根据佛法说, 我们生活的大地(地球)总有一天会毁灭, 既是世间有成、住、坏、空的四种变化。“成”就是形成;“住”就是它停留、保持一个时期;“坏”就是慢慢毁坏;“空”就是它会消失掉。世间的变化都有成、住、坏、空。世间的任何东西都有它形成的时候, 形成过后会保持一定的相貌, 过了一个时期, 它慢慢地坏掉, 最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称为空。甚至于世间的物质, 有生、住、异、灭的变化, “生”既是它的形成;“住”既是保持它的相貌一个时期;“异”即是它一直在变化;“灭”既是它消灭掉。比如说:你们现在看这块白布, 工人在纺织时, 称为“生”;它保持相貌一个时期, 称为“住”;但是它以后会慢慢变化, 称为“异”;最后它会变坏, 完全不见掉, 称为“灭”。世间的物质是如此无常变化, 我们的身体和生命都有生、老、病、死, 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不必我多加解说。我们的心念, 年年在生灭。我们所认识的这个世间(世界), 世上的物质, 我们的身体和生命, 以及心念, 没有一物不是生灭变化的, 故说无常。它们之所以无常, 是因为属于“行”, 都是造作而成的。比如说这个世界, 使我们过去所造的业, 今生显现出来, 所以世界是众生的心所造的, 大乘经典中说:“万法唯心造”既是此意。世间一切的法是我们的心所造, 所以称为造作。既然是心所造, 那就是“行”, 它是生灭无常的。再说世间的种种物质、身体也是我们的心业所造成, 所以一切都是无常。

佛陀教导我们一切无常, 并非教我们在这世间看所有的万物都无常, 而是要我们明了无常的道理。根据佛法说无常有两个道理:一者、三世迁流不住, 既是今世、过去世、未来世, 一直在那边流转, 没有停留, 故无常。它是我们的业所造成的;二者、是无常的真正道理, 既是诸法因缘生灭, 所以无常。既是世间所有的一切事物, 是它的结果, 这个结果必然有它的前因, 称为因。这个因与种种外缘配合而形成果。比如说苹果, 它是由苹果树、水分、阳光和泥土等外缘配合而形成的。苹果是一个结果, 并不是原因, 从原因到结果必然有变化, 如果没有变化, 因还是因, 果肯定不能生, 所以我们现前的一切都是果。果要有因形成, 因要形成果就要变化, 因缘如此的连续, 所以说无常。

佛陀经常在经中说:“诸法因缘生, 诸法因缘灭。”既是说有因缘会合, 果报即生;因缘散坏, 它就灭掉, 所以说它无常。世间人都知道这个无常, 但是还有很多无常是我们不知不觉的, 那既是我们的心念, 它的每一念都是无常。打个比喻:你们现在做在这里听我讲话, 声音一念一念的过去, 它也是无常的, 这一类的无常与前面所讲的无常就不一样。既是世界、物质和生命的无常和心念的无常是不同的。故无常有二:一者、一期生灭无常;二者、刹那生灭无常。一期生灭无常是:一个东西在一个时限内有生、住、异、灭, 它是无常的, 但是这一期生灭中的“住”时期很长, 我们愚痴, 以为它没有变化, 认为它是常的。比如杯子, 今天你用它来冲茶, 明天也用它, 结果就认为今天的杯子和明天的是一样的, 它那里是无常呢?实际上它有刹那生灭无常。如果你们问科学家杯子里有何物?他们会说杯子里面有原子, 原子里面又有很多电子, 那些原子和电子一直不停的在震动, 不就是无常吗?但是凡夫不知道, 之看到它的外表而已, 就认为它是常的。事实上, 世间任何东西, 小至原子、核子, 没有一样永远保持着它的相貌, 它们都在无常变化。甚至你们用杯子来装热水或冷水, 温度产生变化, 它会膨胀或收缩, 它也在发生变化, 因为我们看不到, 就认为它没有变化, 所以称为住。

一期生灭里的“住”使得我们产生误解, 以为它是常的。所以我们要了解到一期生灭中, 还有刹那生灭, 我们凡夫很难感觉到这个刹那生灭, 因此我们会认为有些东西是常的。有科学研究的人就会知道物质的刹那生灭。除此之外, 我们的身体和心念, 它们都在刹那生灭。比如你认为今天的身体和明天的是一样的, 而实际上并非如此。今天你身体上的细胞跟你明天的已经是不同;今天你剃了胡子, 明天摸一摸下巴, 它又长出来了, 所以我们的身体上的一切都在无常变化。那我们的心念呢?它也是无常变化。这个无常变化到底是否有永恒的个体存在呢?根据佛法说是没有。既是说世上没有永恒的东西, 我们众生愚痴执著, 认为天、地是永恒的, 所以我们说天长地久。根据佛法说, 我们这个娑婆世界的天地也会成、住、坏、空, 它最终会毁灭, 所以也是无常。因为我们感受不到, 所以就认为它“常”。

根据佛法说, 世间任何的东西有因必有果, 所以因果的变化是无常的。以此看来, 我们不必再看成、住、坏、空, 只要知道任何东西出现在这个世间, 它的因变成果就是无常, 任何一样东西必然有它的前因, 它就是无常, 所以说诸行无常。

下页:二、诸法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