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学基础知识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一、十二因缘三世二重因果
专题:十二因缘 作者:广超法师

第一重因果:过去因到现在果。

过去因:无明是过去迷惑。行是过去造业。

⑴、无明:我们迷惑无知, 对善恶因果不明白, 于佛、法、僧三宝不明白, 也不知不觉, 这就称为“无明”。在十二因缘中的“无明”是过去世烦恼的总称。

⑵、行:因为无明使我们迷惑, 发动心驱使身, 口, 意造业, 此称为“行”。此造作产生将来的果报, 既是我们今世所受的善恶诸业的果报, 所以“行”就是业报, 使我们投胎轮回生死。现在果:识、名色、六入、触、受是现在苦果。

⑶、识:众生前生死时, 名色(精神与物质)的活动散灭, 而转成另一系列的精神活动。好像前世是人, 死后转生为乌龟, 那做人的精神活动就灭, 转变成为乌龟的精神活动。因惑业导致, 此“识”重新入胎。此“识”与前六识(眼、耳、鼻、舌、身、意)不同, 在此处特别指入胎的“识”。在南传佛教只说为“识”, 但大成佛教的唯识宗说是第八识--阿赖耶识。我们死后, 生前的名色散掉, 心识继续活动, 形成意生身, 也就是中阴身, 它能够入胎。

⑷、名色:名者心也, “色”者身也。“识”入胎后, 身躯及精神组成胞胎。胞胎渐渐长成, 物质的身躯慢慢的形成, 就有六根;精神活动也慢慢产生知觉。在这成长的过程中, 当它六根还没圆满生成时, 精神活动成为“名”, 身躯的生长称为“色”。实际上现在我们也有“名色”, 既是眼前身心的精神称为“名”, 身躯称为“色”;但当胎儿生长时, 六根未具, 精神与物质的活动, 称之为“名色”。这是为了区别它们之间的不同, 而特别给予的名称。

⑸、六入:名色慢慢生长, 六根生出来后, 就有“六入”。因为我们从此得到消息, 知道外境, 故称为“六入”。“六入”又名“六根”, 即眼、耳、鼻、舌、身、意。因为“六识”从此生起, 像树根能长出树木, 故称为“六根”。六根成长依胞胎, 成长圆满之后胎儿就从母胎中出来, 此时六根就完全具足。

⑹、触:根、尘、识和合的心理作用, 成为“触”。此事一个心理作用, 成为“心所”, 并非两个东西接触之意。胎儿从母胎中出来后, 六根就接触到外境。胎儿一出世, 第一个接触外境的是身触, 而第一个受是苦受。同样的, 眼、耳、鼻、意, 与外境接触时, 也产生眼触, 耳触、鼻触、舌触和意触。由识至受皆由过去业力引起、不自在故是苦果。

⑺、受:有了这个触后, 就可感受外界的事物, 而生起苦受、乐受、不苦不乐受--舍受。十二因缘从“无明”、“行”、“识”、“名色”、“六入”、“触”一直到“受”, 这些都不是我们所需所要, 是因为过去无明造业, 现在承受到果报, 而使我们拥有之。

第二重因果:现在因到未来果。

现在因:爱、取是现在迷惑。有是现在造业。

⑻、爱:我们有了受, 就迷在其中, 对于所受之事物产生贪爱。因为有了受就有“爱”, 对这个受染着、渴求。比如用黑布包住眼睛, 整天不让它看东西, 肯定它受不了, 会觉得很辛苦。眼睛整天爱看东西, 对境界贪爱不以受为苦, 使我们对这个贪爱产生种种的执著。此贪爱有很多种, 主要有两种:一者、境界爱, 比如我们对于所看到的东西起爱染心;二者、自体爱, 即是我们贪爱有一个“我”, 贪爱这个身体是“我”。由此贪爱引发一切烦恼而起种种造作。

⑼、取:由于这个贪爱心加深执著, 不愿意舍离, 称为“取”。不止不愿舍离, 还希求将来获得更多, 即是希求将来有。取可分为四种:一者、欲取:即是我们执著, 希望获得更多自己贪爱的东西, 称为欲取。二者、见取:对于我们的知见、思想起贪爱, 追求更丰富的知识, 认为自己懂得道理是最好、最优胜的而执著它, 称为见取。三者、戒禁取:此亦是一种贪爱, 执著守持某些戒律能解脱, 能得福报等等。四者、我语取:此是对我的贪爱。这些执著都是贪, 是我们过去的业习, 现在显现出来。比如你有抽烟得业习, 现在眼前有一只香烟, 就对他起贪爱;没有抽烟业习的人, 就无此贪。我们过去有种种业习, 现在境界当前, 就起种种贪爱。在这十二因缘中的“爱、取”既是眼前的迷惑, 也就是一念“无明”之心。无明有贪、瞋、痴等种种的烦恼, 但是此十二因缘中特别指的是贪爱, 它最严重, 可以引发业力形成将来的果报。因为我们渴求、贪爱、使到将来它形成果报, 固在十二因缘中, 贪爱占很重要的位置, 因“爱、取”故生将来“有”。

⑽、有:因为我们执取渴求, 希望将来拥有许多东西, 因执著而产生了将来之“业有”, 称为“有”, 这个“有”又称为“三有”。一者、欲有:既是欲界的业报;二者、色有:既是色界的业报;三者、无色有:既是无色界的业报。此(业)有由爱、取(烦恼)所发动之身、口, 意三业而生之新业因, 令此生死后, 再生之识得到滋润。

未来果:生、老死是将来的苦果。

⑾、生:依爱、取形成的惑业, 成为业力, 使苦果不能止息, 继续发生, 我们的身体败坏后, 未来世再从新投胎受生。

⑿、老死:有生故, 将来必有生理及心理退化、贪生怕死、厌老死等身心之苦, 故说五蕴之十二因缘相续, 无有穷尽, 它形成一连串的因果。

十二因缘就是因为有无明, 所以有“行”之造作;因为造业而入胎, 故有入胎之识;因为入胎, 名色就展开活动, 它扩展、扩大, 就产生了六入;胎儿的六根圆满后就出世, 然后与外面的境界接触;根、尘、识和合产生触的心理, 有了触就产生受, 过去我们贪爱的业习就会引发出来, 爱即生;爱加深就有取, 使我们希求它再来、再有, 就形成了有;有将来的业, 促使我们再来生, 再来死。

这十二因缘就是有情众生的流转生死的前因后果, 它的流转并不是直线式, 而是一个轮转。既是过去的无明, 造成现在的受;现在的无明, 就是爱、取;现在的爱、取, 就是下一世的无明, 它一直循环不息, 周而复始。在十二因缘中, 我们要知道有迷惑, 因迷惑而造业;造业后我们就要受业的果报--苦果。在受苦果的当中, 我们继续迷惑, 继续造业, 造业后又再受报, 这样的循环作用, 称为十二因缘的流转。

下页:二、缘起、缘生、通八达缘生法之共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