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学基础知识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十二因缘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广超法师

十二因缘是佛教的基本道理, 初学佛者要学习佛法, 首先就得认识三宝、四圣谛及十二因缘。根据经典的记载, 佛陀在菩提树下觉悟时, 就是观这十二因缘。十二因缘说明有情流转生死的前因后果, 在此流转中唯是烦恼、业行及苦果(即惑、业、苦);它们相依, 因缘生灭的相续流转, 使到我们感受到有个人生的过程, 有一个生命在生死轮回;实际上这其中无有主宰者、没有作者、也没有受者。

佛说十二因缘是一大苦聚, 我们学习十二因缘就是要明白苦在哪里?要从十二因缘当中怎样得到解脱。

十二因缘又称为十二缘起支。此十二支互相为因果, 因为一个因缘升起, 而造成另一个因缘也生起, 故佛经中常说:“此有故彼有, 此灭故彼灭。”这句话的意思是:有这样的东西生起, 所以另外一样东西也跟着生起;有这样的东西消灭, 另外一样东西也跟着消灭。

下页:三世二重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