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学基础知识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五、业的止息
专题:业力与轮回 作者:广超法师

修行解脱者, 进入无馀涅盘后, 他今生的果报身都舍掉, 不再执取, 以后再也不会在三界六道中受生, 既是不受后有。业的止息并非把它完全灭除, 这是断灭见;或是把所有的业果受完后, 业才止息。正确的说法是当业没有烦恼为缘, 将来的业果就不会生起。比如说, 新加坡的蓄水池里有很多水, 你家要装置水管, 再开水龙头, 自来水才会到你的家里来。如果没有这些设备, 你家就没有自来水。

在此比喻中, 水管是外缘, 蓄水池里的水是业因, 业因没有外缘的引发, 是不会形成果报的, 此称为业的不生。我们千万别误会, 以为解脱者把所有的业完全断除, 而是他们没有烦恼为外缘, 业果就不能生起。故经中说:此灭故彼灭, 此生故彼生。此话之意是:我们现在的烦恼不生起, 将来的业有也没有机会生。因为互相因缘作用, 有因必须要有缘, 缘不生, 因就不会生成果报, 所以此灭故彼灭。

没有业果就不可讲有业因, 因, 果是相对的, 没有儿子就没有爸爸, 没有爸爸就没有儿子。比如我现在出家了, 我不是爸爸, 但是在座各位有孩子的, 就是你孩子的爸爸, 那你就有爸爸与孩子的因果。如果没有业果, 业因就不可得。打个比方说:这里有一罐油, 如果没用它来点灯, 那就不可说它是灯的因, 如果用它来炒菜, 吃了就排泄出去, 怎莫可以说油是灯的因, 故没有果就没有因。一个人没有烦恼, 那就不会受果报, 过去所做的一切就不能称为业因。所以烦恼的止息, 就是业的止息, 并非断尽业因来止息业, 也不是承受完所有业果来止息它。

下页:六、业的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