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不可徒劳身心,当乐风月之趣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人生不可过于闲暇,人闲暇就没有精神修养,人在闲居无事或是穷极无聊的时候,自然生起种种妄念,昏乱了本心,不知不觉就做出坏事来。反之,人生也不可过于忙碌,从早晨到晚间忙得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心被繁忙所障碍,做起事来便“过犹不及”。

因此,君子应常使本性坚定不失,并对自己的身心多抱忧思,多加注意,务使身心两方面都得到平衡。

这样一来,就没有过与不及之忧了。

【后集一一八】

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太忙,则真性不现。故士君子不可不抱身心之忧,亦不可不耽风月之趣。

何处无妙境,何处无净士

人心的真体,凡夫与圣人是一致的,并没有什么相异的地方。当一念不生之时,则善恶邪正的利害关系都不产生,好像水澄清的时候。能够这样澄然静坐,则见物听物,全都能显露出自然的妙用。

见到天边云彩的飘浮,就悠然兴起离尘出俗之感;听见雨声淅沥而万念寂静,心地清醒;听到鸟啼,欣然而心有领会之处;看花儿落了则潇然而心有自得。

无论在任何地方,都无往而不是真如的境界。

【后集一一九】

人心多从动处失真。若一念不生,澄然静坐,云兴而悠然共逝,雨滴而冷然俱清,鸟啼而欣然有会,花落而潇然自得。何地非真境,何物无真机。

下页:顺逆一视,欣戚两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