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心地能平稳安静,触处皆青山绿水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心是一切善恶发生的根源,如同大地生长草木百谷一般,所以把心叫做“心地”。波涛是起于河海而不发生于陆地,所谓“平地起波澜”,就是说在不应该起事的地方起事。“随在”和“触处”两者的意义也就是到处。但人受了环境的改变而心有种种的变化。这是自己的修养还不够到家,则心易为外物所转。

如果自己修养成熟就不被物转,心上的思念也就不动摇了,无论对任何事物都能平静如常。比方说站在红绿街头,对著牡丹玫瑰一般的美人,好像是对著死灰枯木而不动心。

古语说“天地化育万物”,而人心能作出万事,只要自己的心能和天地合为一体,没有一体偏私,就可以化育到性天之中,与天地齐德,而有化育万物之量,则到处都有鸢飞鱼跃海阔天空的妙用,可以说是活泼而无碍,无往而不自如。

【后集○六六】

心地上无风涛,随在皆青山绿树;性天中有化育,触处见鱼跃鸢飞。

生活自适其性,贵人不若平民

春秋时候,齐国有一位将军“田单”守著即墨小城,被燕国军队围住。他集合了一千多头牛,给牛穿上红色衣服画上五彩的龙纹,把兵刃绑在牛角上面,在牛尾巴上绑一束苇草,涂上很厚的油脂。然后用火把点起来,乘著黑夜之间,牛群同燕军阵里冲去,后面跟随著敢死的勇士。手持白刃以一当百的向燕军冲杀。燕军大乱,大败而逃,这就是“驱火牛”的典故。

其次是《左传》齐桓公集合诸侯兵侵入蔡国,蔡国溃败,齐于是乘机伐楚。楚子向齐侯说:“君处北海寡人处南海,唯是风马牛不相及也,不虞君之涉吾地也。”意思是说齐和楚相隔得很远。虽然把牝马牡牛互相引诱放到远方去,从齐也到不了楚地,这是“诱风马”的典故。

这两个故事都是反自然而作出来的不合道理的事情。人有爱好自然的天性,所以峨冠大带长筵广席的人,有时候也羡慕那轻蓑小笠疏帘净几的无忧无虑生活。然而,世人多有驱火牛、诱厕马的不合理的事,不适于自然本性,富贵权豪的人应该引以为鉴。

【后集○六七】

峨冠大带之士,一旦睹轻蓑小笠飘飘然逸也,未必不动其咨嗟;长筵广席之豪,一旦遇疏帘净几悠悠焉静也,未必不增其绻恋。人奈何驱以火牛,诱以风马,而不思自适其性哉。

下页:处世忘世,超物乐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