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袁氏世范 < 善书推荐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袁采自序
来源:传世名著百部 作者:

近世老师宿儒多以其言集为“语录”,传示学者,盖欲以所自得者,与天下共之也。然皆议论精微,学者所造未至,虽勤诵深思犹不开悟,况中人以下乎!至于小说、诗话之流,特贤于己,非有裨于名教。亦有作为家训戒示子孙,或不该详,传焉未广。采朴鄙,好论世俗事,而性多忘,人有能诵其前言而己或不记忆。续以所言私笔之,久而成编。假而录之者颇多,不能遍应,乃锓木以传。昔子思论中庸之道,其始也,夫妇之愚皆可与知,夫妇之不肖皆可能行。极其至妙,则虽圣人亦不能知、不能行而察乎天地。今若以“察乎天地”者而语诸人,前辈之语录固已连篇累牍。姑以夫妇之所与知能行者语诸世俗,使田夫野老、幽闺妇女皆晓然于心目间。人或好恶不同,互是迭非,必有一二契其心者,庶几息争省刑,欲还醇厚。圣人复起,不吾废也。初,余目是书为《俗训》,府判同舍刘公更曰《世范》,似过其实。三请易之,不听,遂强从其所云。

绍熙改元长至三衢梧坡袁采书于徽州婺源琴堂。

《袁氏世范》序

思所以为善,又思所以使人为善者,君子之用心也。三衢袁公君载,德足而行成,学博而文富。以论思献纳之姿,屈试一邑学道。爱人之政,“武城弦歌”不是过矣。一日出所为书若干卷示镇曰:“是可以厚人伦而美习俗,吾将版行于兹邑,子其为我是正而为之序!”镇熟读详味者数月,一曰“睦亲”,二曰“处己”,三曰“治家”,皆数十条目。其言则精确而详尽,其意则敦厚而委曲,习而行之,诚可以为孝悌,为忠恕,为善良,而有士君子之行矣。然是书也,岂唯可以施之乐清,达诸四海可也;岂唯可以行之一时,垂诸后世可也。噫!公为一邑而切切,焉欲以为己者!为人如此,则他日致君泽民,其思所以兼善天下之心,盖可知矣。镇于公为太学同舍生,今又蒙赖于桑梓。荷意不鄙,乃敢冠以骫骳之文,而欲目是书曰《世范》可乎?君载讳采。淳熙戊戌中元日,承议郎新权通判隆兴军府事刘镇序。

同年郑公景元贻书谓余曰:“昔温国公尝有意于是,止以《家范》名其书,不曰:“世”也。若欲为一世之范模,则有箕子之书。在今,恐名之者未必人不以为谄,而受之者或以为僭,宜从其旧目。”此真确论,正契余心,敢不敬从,且刊其言于左,使见之者知其不为府判刘公之云云而私变其说也。采谨书。

重刻《袁氏世范》序

苏老泉《族谱亭记》,义主于,“积之有本末,施之有次第。”顾通篇专举乡之望人以为戒,其词隐,其旨远,读之者或未能得其微意之所存焉。若兹《世范》一书,则凡以“睦亲”、以“处己”、以、治家”者,靡不明白切要,使人易知易从。“俗训”云乎哉,即以达之四海,垂之后世无不可已。吴门袁子又恺,新修家谱于汝南,文献蒐罗大备矣,近获陶斋、谢湖两先生珍藏《世范》,附梓于后,正如夏鼎商彝,灿陈几席,令人不作三代以下想。微特袁氏所当世宝,抑亦举世有心人亟奉为典型者也。此书曾刊于陶南村《说郛》、钟瑞先《唐宋丛书》中,类多讹缺。今属宋雕善本,雠校精审。沈晦数百年乃得又恺重登梨枣,顿还旧观,是诚作者之厚幸也夫!乾隆五十三年戊申立冬日震泽杨复吉撰。

下页:卷之上 睦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