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思想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大学中庸:君子慎独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下面一段讲“君子慎独”,就是当你自己一人时要慎重。《大学》里讲“所谓诚意者,毋自欺也。”诚意就是不要自欺。“如恶恶臭”,就象讨厌很臭的臭味,如看到大便,就会讨厌,此时是不会自欺的。“如好好色”,看见很好看的人,自然就喜欢。“此之谓自谦,故君子必慎其独也。”不慎独的样子是“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小人在闲居无人看见时就胡来,什么都做得出来。“见君子而后厌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人前人后不一样。

怎样做到人前人后一样?必须懂业果法则,你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负责任有不负责任的果。真的对业果认清楚了,当下起心动念就不会乱来。平时喜欢阳奉阴违的人,在真正有修行的人面前就会害怕,是什么东西在害怕?是那个烦恼在害怕。高明的人一看就知一个人是平时善护身口意还是不善护身口意。所以,“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对自己内心有深刻观察的人,一看别人的行为就对别人的情况一目了然。有修行的人看我们,就象我们看三岁小孩一样。所以,文过饰非有什么用?“此谓诚于中,形于外”,即内在怎么做,外在必然会有一种表现。用庄子的话说,“德充于内,必行形符于外”。所以,君子一定要慎独!

《中庸》里也在讲慎独。看你有没有修行,就看你一个人时能否慎独。“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还未看到时就戒慎恐惧。戒和慎是合在一起的。就是别人看不到、听不到你时都能提起那种战兢惕厉的心,防非止恶的心,为什么?“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没有比你在隐秘处造作更明白的了,没有比你在细微处造作更明显的了。本来以为干了坏事别人不知道的,但什么都藏不住。因为任何一种造作都会有一种影响力--造了业一定感果。在大庭广众之下动念头,也是“独”,所以,特别要小心自己的起行动念。

下页:和谐中庸的生态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