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思想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不攀缘 珍惜缘 放下缘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这个世上,有种东西,最不能强求,那是什么呢?那即是缘。

缘不能强求,就像瓜儿不能强令之成熟一样。现在不是有催熟剂了吗?你可能会如是问。是。确实有催熟剂了,可是催出来的,那也叫瓜?吃了,还不如喝点凉白开。

强求的缘,弄不好,就成了攀缘。攀缘这种生命状态,实在害人不浅。因为,它让人的生命,显得那样轻浮,那样没有份量。一阵风过来,都有可能把它刮走。

夫子说: 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

不是说为了成为君子而故弄玄虚,如果只是那样,恐怕连小人也做不好;而是说,尝试着让自己的生命变得厚重起来。那么,怎么才能让生命厚重起来呢?

不攀缘,珍惜缘,放下缘。缘未到,不强求;缘来了,不拒绝;缘走了,不耽著。这缘,本没有什么好与坏,本没有什么善与恶,本没有什么顺与逆。因为缘,就是个缘而已。只是因为我们内心的分别,方始有了好与坏,方始有了善与恶,方始有了顺与逆。

对于这好的、善的、顺的,人们通常会攀缘;对于这坏的、恶的、逆的,人们通常会拒绝;对于这两者,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因为夹杂情染,终会耽著不舍。这样一来,人的心,就像狂风吹动的海面,什么时候能有平静呢?如此看来,面对每种缘,人要修的,就是那颗平常心。

夫子说: 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处富贵,行乎富贵;处贫贱,行乎贫贱;处夷狄,行乎夷狄;处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愿乎其外,即是攀缘;人若攀缘,即不能惜缘;人若不能惜缘,其心漂浮而无所归,然后呢,非悔即恨,白白地,虚妄一场。

改变生命的状态,从善待缘开始。(了一)

下页:中庸的处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