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思想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至诚如神的精神投注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至诚使得人能够超越自我的有限性,而达到西哲所说的“先行见到”、“先行呈现”的高迈境界。“至诚之道,可以前知。”“前知”,事情还没有发生就依稀知道它的端倪,恶的东西还没有来临就知道征兆,善的吉祥的事还没有光临,喜悦的心已经先行地迎接了它的辉光。《中庸》认为,有了最诚实的道和最诚实的心,就可以用来预测未来、感知未来。如果一个人满嘴是假话,其德性必有亏,别人很难将他看作是个白玉无暇的人。当人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实的,他心里想的每一事物都没有私利和占为己有的欲望,他就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能够通过今天看明天,通过当代看未来。人越是追求虚名、假名、伪善之名,反而什么也得不到。当人虔诚地诚恳地承认自己无知时,他反而有知,进而大智,这就叫做智慧。

智慧使得人能够穿越历史的尘埃和当下的遮蔽,看到国家和社会的内在问题。“国家将兴,必有祯祥;国家将亡,必有妖孽。见乎蓍龟,动乎四体。”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必定有瑞祥的端倪和美好征兆出现。一个国家要灭亡必定有妖孽出现,那些口出狂言的、为富不仁、损国利己的伪善之人,就叫做国之妖孽。“见乎蓍龟,动乎四体”,这些症兆会表现在占卜所用的蓍草和龟甲上面。当然这是迷信的说法。《中庸》认为,不管是占卜还是行为举止,一些征兆都会在蓍龟上显示出来。说明人只有通过至诚才能体会到未来,才能觉察到青萍起于秋风之末。如果一个德高望重的老中医去为人把脉,能通过脉象脉动体察到病人的五脏六腑、阴阳协调,靠的就是心与心相通的诚。他用自己的医术和诚心去为病人把脉,只有视病人如子,他才能够体察毫末之症兆。如果他想的是收高额医费,想的是赶紧把这些病人打发走,他是不能听到脉象的,更不会感受到病人内心的痛苦。“诚”在任何地方都能显现出来。“诚”不仅能体会到国家的未来,还可体会它的善、恶、兴、衰。诚对人如此,对病人如此,对病国如此,对伟大国家的崛起同样如此。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庸》突出了预感的文化征候和国家命运的重要性。“祸福将至,善,必先知之;不善,必先知之。故至诚如神。”灾祸幸福将要来时,善良真诚的人必先预知到。每次当风雨飘摇、山雨欲来风满楼时,那些革命志士、忧国忧民的真诚至诚之人能够先行知道,而那些亡国之前还隔江犹唱《后庭花》的人却浑然不觉。有了至诚之道就有如神在左右或有如神助,这样善与不善他都能够“先行把握”。

前面两章讲述了贤人自明诚,认为贤人通过形、著、明、动、变、化的阶段,同样可以逐步达到圣人的境界。随后则通过至诚之道如神灵般可以预知祸福的功效,提出了“至诚如神”的理论,充分肯定了“诚”的作用。(王岳川)

下页:至诚之道的天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