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录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道不远人 人之为道而远人 不可以为道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南怀瑾

跟着下来引用孔子的话,深刻加以解说:

“子曰: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

孔子说,道——人之初,性本善,道就在你这里。你看,这句话,你们读过《六祖壇经》,就看到了吧?慧明禅师来追六祖,追到了,六祖给他赶得没有办法,把衣钵一丢,自己躲起来。慧明禅师先还是衣钵要紧呐,尽命尽力拿衣钵,拿不动,大概那个时候六祖身上带的强力胶,把它粘住了。神通。衣钵,一件衣服一个碗他就端不动了,也许虚脱了,跑高山爬上去,拿不动。然后他就叫了,他说“我是为道而来,不为衣钵。”六祖就出来,“真的?”“请你传我道!”所以,他叫他“不思善,不思恶”,就在这个时候,“哪一个是你的本来面目?”所以慧明禅师这样开悟了。开悟了以后最后还有一点点怀疑,去问六祖,他说五祖啊,老师、师傅传给你除这个以外,还有秘诀没有呀?还有密法没有?六祖说,有呀!他说怎么叫密法?他(六祖)说秘密在你那里,不在我这里呀!

什么叫密宗?个个有个密宗,密宗就在你那里。告诉你,你就是心了,心就是佛,你的心就是佛心,你找不到心嘛。所以秘密在你那里,不在我这里,也就是孔子的话,“道不远人”,道就在你那里,“人之为道而远人”。人,一般人学道、学圣人,一听,第一反感;第二呢?相信,就会找一个道,没有事找事情做,在那里闭眉闭眼的,那真是很苦呀!咬起牙根在那里熬腿。他不知道,道并不远人,“人之(以)为道而远人”,拼命去找这个道,越离开你。所以,佛经上说:不增、不减。你超过了……

自己把道理没有搞清楚,以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啊!因此一般人不是加了一点,就减少一点,以这种方法来认识这个道,修这个道——并不是在修道,错了!道就在你那里,这本来就是道哦!

下页:伐柯伐柯 其则不远 执柯以伐柯 犹以为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