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录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君子之道 造端乎夫妇 及其至也 察乎天地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南怀瑾

最后给我们结论,《中庸》这一篇是中心、传道的:

“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及其至也,察乎天地。”

他说中庸之道在哪里,就在人生、男女夫妇之间,一男一女、一阴一阳,平常生活之间,就是极平常的生活,我们认为极朴素、极低级的生活,夫妇之间、人生之间,普通,“道”,基本就在这里,没有什么。修道就跟人生打成两片,变成两样,那不是道。修道非要入山不可,那不是道。山里哪里有道?山里头马路都没有一条,哪里来的道哦?小路都找不到一条。道就在那——马路上,大道。

所以,“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就是人生本位开始,由人生本位你体悟了,就够了,了解了自己,也就是佛家说自己认识、明心见性。“察乎天地”,最后通法界,整个就了解了。比如在你自己心念之间先了解起,这就是道。

道的境界呢?真得了道的境界,那个胸襟气魄,“鸢飞戾天,鱼跃于渊”,包含宇宙,那个胸襟就是宇宙,自己个人胸襟就是宇宙,气象万千。一边学道,坐在那里打坐,愁眉苦脸,然后熬着,牙齿啊,那个腿酸的,那个就是要把《诗经》要改,“腿酸于定,牙咬眉痛”,那还是道的境界啊?牙齿咬到眉头痛,腿嘛在凳子上坐到酸得要命!哪还有“鸢飞戾天”呢?什么都没有了。不是道。

道是非常自在的,非常扩大,所谓“如坐春风中”,活泼泼的,这是道的境界。

附:以上十二章,子思之言,盖以申明首章,“道不可离之意也”,其下八章,杂引孔子之言以明之。

下页:道不远人 人之为道而远人 不可以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