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录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鸢飞戾天 鱼跃于渊 言其上下察也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南怀瑾

那么他说道在哪里?他引用《诗经》,我们上古文化的《诗经》:

“鸢飞戾天,鱼跃于渊。”鸟在空中飞,鱼在水里漂,他说这就是道。换句话说,生机天机是活泼泼的,道不是死板板的,你闭起眼睛坐在那里盘起腿,那是给你修修静练习一下,把你心念习气初步改变改变而已,不要认为这个是道哦。这不是见道之道,这个是学修道的一个姿态而已!道在哪里?宇宙之间无所不在,尽虚空遍法界,哪里不是道啊?所以,禅宗祖师的话:

青青翠竹,悉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

李翱,韩愈的那个大弟子,来见药山禅师老和尚,他问道于老和尚,最后老和尚给他手一指;其实老和尚一定读过《中庸》, “鸢飞戾天,鱼跃于渊”嘛,就是道,不过他没有讲出来。后来李翱就问,“师傅啊,我不懂啊,你就明白告诉我嘛!”药山说:“云在青天,水在瓶”。所以李翱认为自己悟了,悟了以后马上下山就做了一篇文章,叫《复性书》。复性,恢复本性。这一篇文章一出来以后,宋朝后来理学家讲了半天都在李翱的《复性书》里头转了,儒家宋明理学的根源这样来的,《复性书》的影响最大。所以“云在青天水在瓶”。“鸢飞戾天,鱼跃于渊”。所以,《中庸》上引用这两句话,也就是药山禅师所谓讲的。

但是,“言其上下察也”,道在哪里?抬头一望,低头一看,无处不是道,哪里都是道。明心见性,你把眼睛瞪死了变镜子了也见不到呀。眼睛在不开不闭之间就是道嘛。“言其上下察也”,他说道,处处皆是。

下页:君子之道 造端乎夫妇 及其至也 察乎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