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上不陵下 下不援上 正己而不求于人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先念这几句。这是上回讲到,君子素其位而行,意思就是说,在什么地位,就怎样来修行他的道。在富贵的时候就行富贵之道,在贫贱的时候,也照样地可以行贫贱之道。总而言之,是不能够放弃修道的,一个修道的人,不要受着富贵贫贱,这些环境的影响,甚至于在患难之中,以至于在夷狄,在外国都不受影响,这样的话,就是无入而不自得了。你无论到哪里,你都是安然自在的,上回讲到这里。

今天接着就讲,就是说我们修道的人,处在什么位子,这是不一定的,就算是处在上位的时候,上位比如说,古时候最高的是天子,天子下面各国的君主是诸侯,诸侯国内有卿大夫,这都是在上位的人。在上位的时候“不陵下”,你居在一个政治地位很高的人,你不要借着你这个地位,“陵”这个字好像是侵犯的意思,欺负人家这叫做陵,不要侵犯在你下位的人,你不要欺负在你下位的人,这是一种。那么再想对地来讲,在下位呢?“不援上”,居在下位的人,比如说,你在一个机关里面,做一个普通的职员,你对于机关首长,这个机关首长就是,在你上位的人,你在他这个机关里面,做他的部下,那你办事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依照公家规定的事情,你把你份内的事情,办得很妥善就好啊,你不必援上,“援”这个字,郑康成的注解,所谓援是什么呢?“牵持之也”,牵是牵手,手牵手的牵字,持是牵着手不要放,拿现在好懂的话,就是巴结人家,巴结人家。就是在下位的人,你巴结在上位的人,你讨他对于你的好感,这叫做援上。你在下位的人,你就是规规矩矩地办事就好,不必,用那些不正当的方法,来向他攀缘,巴结他,这两句,一个是讲在上位的人,让怎么做,一个是在下位的人,应该怎么自处。

正己而不求于人,则无怨。所谓“正己”,自己做得很端正,个人的做人,在做人之道上面,不要有什么愧疚的地方。在办事方面,按照规规矩矩地办事,这就是正己。你的一切行为就是很端正,这样的话不必求于人,你自己做人、办事,一切守住规矩,很正当地这么做,那就不用求人。这样的话“则无怨”,无怨是什么呢?你这么做的话,就是很少有人怨恨你,这里讲不是很少,可以说是没有人怨恨你。为什么呢?我们在这个社会上,你说话也好,做事也好,如果有一些不正的话,难免就让人家受了伤害了,你自己的这种言行,稍微不能够守住正当的方式的话,那么你得罪了别人,也就是遭人家的怨恨,你还不知道呢?所以在这里,守位这个原则。正己不必有求于人,这样自自然然地,别人对你就没有什么怨恨,就不会招怨的。

下页:上不怨天 下不尤人 安然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