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君子思不出其位 所乡不失其道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后面这有一段,郑康成的注解,郑康成的注解说,君子“思不出其位”,这是照应上面的,“不愿乎其外”,“思不出其位”是根据《论语》讲的话,《论语》是根据《周易》里面讲的话。就是你在哪一个位子,就是照哪个位子来修持的,“不出其位”。这就是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自得呢?自得是“谓所乡不失其道”,这个乡是读向,古时候这个乡字跟向是同一个字,乡是方向,向着哪里。“所乡”就是无入的意思,“无入而不自得”的意思,你所向的时候,你无论,到哪一个环境,或者是无论你在哪一个地位。“不失其道”,不要放弃你所修的这个道。君子学道,一方面自己在自修,就在自修的时候,又要教化他人,就是自修而后又同时教化他人,你这就是不失其道。就是修道、行道,同时候的。

自得是什么呢?我们一个人,自修方面,心里时时在道上面,自己心里时时有道的时候。在富贵的时候,你也不怕人家来怎么样,又怕人家来抢你,怕人家陷害你,你在政治上有地位的人,你也不怕人家,来把你的地位抢去了。在贫贱的时候,你也自得其乐,像孔子的大弟子颜回一样,颜回那样,一箪食、一瓢饮,那样贫困的生活,他还不改其乐呢?不改其乐就是自得,自得其乐,对于自修方面来讲。利他方面,教化他人,你在富贵的地位,你做的事情,对别人都有好处,别人得了好处,你自己觉得,啊!我今天又做一椿好事情了。心里也是得到乐,得到乐趣了,你就是自得了。

就是在患难之中,在患难之中一想到,我对不起人,人家来陷害我,这是应该的,一检讨论之下我自己,这个没有什么好怨恨的。就是自己没有,对不起别人的地方,一想到我这一生没有对不起人,我过去世也许有对不起人家,我陷害过人家,想到这里的时候,还是自己心里很坦然。一个人心里没有怨恨,没有怨天尤人的心理,他就,能够自得其乐,也是自得。我们学《中庸》,讲究修养,果然照上面所讲的,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不愿乎其外”非常重要,就是不管外在的人事,一切的环境,怎么样的好也是好,不好也是好,完全要自己,就是郑康成所讲的,“不失其道”。自己随时都要,保持自己这个道不要失掉,无论处在哪个环境,都要自己保持这个道。不但自己保持这个道,处处还拿这个道,来教化他人,你就是在“素患难,行乎患难”,这个地位,你这样做的话,对别人来说,人家看了,真正是一个好学的人,他也跟着你学。

下页:上不陵下 下不援上 正己而不求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