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白刃可蹈也 中庸不可能也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举出这些个事情出来做什么呢?就是衬托下面这一句话“白刃可蹈也”,“白刃可蹈也”这还是,还是跟上面一样的,白刃是什么呢?刃那是刀啊,刀口很锋利的,磨得很白的,很锋利的那个白的刀口,这叫白刃。“可蹈也”蹈就是受着白刃,刺到身体。这些都“可”,你看上面这几句话都加一个可字,天下、国家,都可均,可以治得好,“爵禄可辞也”爵禄也可以辞掉、不要干。白刃,这是最苦的了,受这个白刃,一刺到身上来那还得了啊,也可以蹈。蹈是什么呢?用脚踩在刀尖子上面,这一般人,谁能够有那个勇气啊,但是这里举出这一桩事情来,就算那种白刃也可以蹈。上面这几句话,就一般人来讲非常难,难做得到。难做得到,你看这每一句里面都有个可字,虽然难做得到,但还可以做得到。

下面这一句,“中庸不可能也”,照中庸之道这样学习,学习完全按照中庸之道,这样去做的话,“不可能”。这个“不可能”就是,这是办不到。为什么办不到啊?这一段要注意的,就是拿上面这几椿事情,衬托后面这一句话,可见得中庸之道,实在是前面讲的,孔子在前面讲,中庸其至矣乎,民鲜能久矣。在后面后面又有一句,“子曰:道其不行矣夫!”。这里就是指的,中庸就是那样难能,那样困难做得到。既是困难做得到的时候,那么我们学中庸,怎么个学法子呢?要知道普通讲,我们在世间做事情,你要做任何一椿事情,都有种种的困难,有困难,我们要想这个事情成功的话,不是说遇见一种困难,我们就被这个困难阻止住了,我们就停止不要做了,那我们人一个人在世间一事无成。做个一事无成的人,想想看我们这个人生有什么意义啊。所以不要怕困难,所以遇到任何困难的问题,总是要想办法来解决。你要要想办法解决的时候,除了要用智能,要用这种学问,还要用勇气,没有勇气是不行的。

虽然是很难,你要下定决心这么做的话并不难。怎么呢?你看中庸这两个字,中是做事情做得恰到好处,我们学中庸之道学习这个道,也是恰到好处,不要过分,也不要达不到这种程度。那么庸呢?是很平常,所以中庸之道,就是很平常的。

注:孔子这里所言中庸甚难,而徐醒民后说不难,是因为中庸之道有境界层次之分,如圣人中庸、君子中庸、凡夫中庸。徐醒民说其平常,若只个恰到好处不过分,难道孔子是故弄玄虚,用治国用蹈白刃来形容其难行?若知两者说持标准不一,便可释然。

下页:挟泰山以超北海 虽难行而勇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