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君子中庸 小人反中庸 做不到致中和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小人呢?“反中庸”,小人与这个中庸是相反的,“反”是违背的意思。所以郑康成在这里解释,“反中庸者,所行非中庸”。小人什么叫反中庸呢?他所行的,都跟这个中庸之道相反的,他所做的不是中庸,这叫反中庸。那么下面就是,一个是君子中庸,一个是小人反中庸。

根据这两句,下面再解释。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时中。“君子中庸”,就是“君子之中庸也”,这一句话,就把前面“君子中庸”,这一句话,覆说一遍,就是重说一遍。重说一遍就是解释,就是说前面讲到“君子中庸”,在这里要解释“君子中庸”,这一句话所以提出来,君子的中庸,“之”是介绍中庸这两个字。君子所讲的中庸是怎么呢?他是怎么学的呢?“君子而时中”。那么“小人之中庸也”,“小人之中庸也”就是解释,前面“小人反中庸”。换句话说,前面提到“小人反中庸”,在这里为了解释那一句话,所以“小人之中庸也”,小人之中庸是什么呢?“小人而无忌惮也”。那么后面这个四句话,两句话是解释“君子中庸”,两句话是解释“小人反中庸”。这个四句话之中,一个是“君子而时中”,一个是“小人而无忌惮也”,这两个“而”字。这两个而字在两个句子里面,如果做连系词来讲,意思就不同。如果做另外一个字来讲的话,意思就是另外一种讲法。郑康成的注解,他就把这个而字做连系词来用,他讲什么呢?这个“君子而时中者”,他说:其容貌君子,而又时节其中也,他这个讲法。所谓:君子而时中者也,君子容貌是个君子。君子他这个做人,在容貌上看起来,他是个君子。可是呢?他对于学君子之道他的行为,而又时时刻刻地,把握到这个中。“时节其中”啊,“时节其中”就是前面讲“发而皆中节”,以及这个“未发之谓中”,就讲这个。那么注重这个“时”,时时刻刻都在这里,用功夫在这个“致中和”。

这个小人呢?“小人而无忌惮也”,他说:“小人而无忌惮”,其容貌是小人,他外表上、容貌他是个小人,而又以无畏难为常行,是其反中庸也。这里讲“无畏难”,“无畏难”就是解释那个,“无忌惮也”,忌惮是忌讳的忌,惮当难字讲,无忌惮就是无畏难、不怕难。那么他这个“而”字,当连系词来讲。

按语:圣人不是在容貌上区分小人,能否达君子之道来相对而言。虽以君子立志,但缺乏智慧,所行往往不能时中,以此时的个人修为来说,他还是小人。小人并非贬义词。

下页:君子而时中 清朝俞樾释而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