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天命之谓性 什么是天命 本体是什么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那么前面这一段介绍完了以后,往下我们就看《中庸》的经文了。《中庸》的经文,开头就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这三句,接着下面解释道是什么?这个后来再说,我们先就看前面这三句话,“天命之谓性”,方才讲《中庸》的宗旨,就是敎我们学《中庸》的人,要学着恢复自己的本性,那么为什么叫本性呢?这就是“天命之谓性”,这一句话,这一句话的时候,这个天命这两个字,我们看古人的注解,古人我们看汉儒郑康成的注解,他说天命是什么呢?天命就是天所命生人者也,是谓性命。

他说天命是“天所命生人”,“生”就是人生这两个字把它倒过来讲,“天所命生人”,这是天命两个字。我们人从天命,所受这种命,这叫性命,那么他为了解释这个性命,实在来说,性命这个性字,天命这个性字,你怎么解释呢?说到真实的意思,没办法解释。方才郑康成讲,天命就是说天所命生人者也,是谓性命。这是解释天命这两个字,性还是没办法讲的。因为这个性,既是我们“本体”,真正说起来,你说是要问一般哲学讲的“本体”,哲学“本体”怎么讲法子啊?他也讲不出来。(注:本体离言说相离文子相)

就如同《周易》里面讲的太极,太极怎么讲法子呢?所以太极没办法讲,就太极是个“本体”,再由太极所起的作用,有作用之前,作用凭什么起作用呢?必须由“体”,起了,有“现象”才谈到作用,所以《周易》的这个太极“本体”,没有办法讲的时候,就讲到孔子讲“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就是阴阳,一个是阴,一个是阳,两仪仪就是仪表的仪,既是有仪表,那么就有形象,有一个痕迹了,有一个形象可以追求了。有两仪之后,再有四象,四相之后才有八卦,然后有这些象才能够发生各种作用。所以研究《周易》,必须先了解体、相、用。体是无相的,既是无相的这没办法说,你要说的时候只能够从它的由体,然后再起的现象,由现象所发生的作用。从它的相与它的用这一方面,往里面去体验它的本体。

下页:五行木金水火土 五德仁义礼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