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周易》经典名言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谦谦君子,卑以自牧。

道德高尚的人,总是以谦逊、恭敬的态度修养自身。

○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意思是说,君子终日勤奋不懈,到了晚上,也时时小心谨慎,即使面临危险,也不会有什么灾患。对于我们现实生活而言,一个人如果做事情尚未成功,正处于努力拼搏的阶段,那就要小心谨慎,不能稍有松懈,否则就可能导致功亏一篑,全盘失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这句话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意思是天道刚健,君子要效法天道,自强不息!努力进取!自强的人首先要战胜自己的弱点、缺点,有恒久的志向,才能保持斗志,取得成功。

○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

天下人要归同一个地方,只是道路不同;达到同一个目的,只是思虑多种多样。

○履霜坚冰至。

当秋天踏霜之时,也就预示着严寒的冬天即将到来。凡事都是一个有小到大、由微而著、由隐到显的发展过程,吉凶祸福也是一样。《系辞》中说:“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所以我们一定多做善事,远离诸恶,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大地象征柔顺,君子应该效法大地,以宽厚之德容载万物。只有宽厚仁慈之心,宽以待人,爱心对人,才能让人心悦诚服。

○无平不陂,无往不复,艰贞,无咎。

“易”就是变,无论整个宇宙还是我们社会人生,都处于不停地变化之中,循环往复,没有一刻止息。这句话是告诫我们无论顺境逆境,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坚持自己的操守,在顺境中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在逆境中,要坚守正道,小心谨慎,努力进取,也就没有什么灾患了。

○劳谦,君子有终,吉。

《谦》卦有谦虚的意思,六十四卦当中,唯有这一卦的卦辞全是吉利的。这句话的意思是,君子有功劳却不夸耀,有功绩却不贪求利益,君子最终会有完美的结局,很吉利。我们为人处世,如果也能以一颗谦虚之心而甘居人下,那就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境界。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在国家安定的时候要不忘危险,在国家存在的时候要不忘败亡,在国家大治的时候要不忘变乱。

○君子以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

畜是蓄养的意思。这句话的意思是,一个人应该勤于和善于学习前人的品德和言行,汲取经验和教训,用以提高自己的品德和修养。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这样修身蓄德,才能成就君子的品格。

○君子安其身而后动,易其心而后语,定其交而后求。

君子先安定其自身然后有所行动,先平和其内心然后发表言论,先确定其交往然后求益于人。

○亢龙有悔。

这句话意思是说事物发展的规律,物极必反,盛极必衰。告诫人们,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功,都要戒骄戒躁,保持清醒的头脑,否则就会陷入功败垂成的境地,留下终生的悔恨。

○潜龙勿用。

“龙德而隐者也”,这句话的意思简单说就是,君子在日常生活中,要坚持涵养自己的德性,忍得住寂寞。不仅要独善其身,还要兼济天下,但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要经历一段自我磨练、自我提高的过程,积蓄力量,厚积而薄发。

○大喜易失言。大怒易失礼。大惊易失态。大哀易失颜。

过于高兴容易说错话,过于愤怒容易失礼数。过于惊慌容易失态,过于哀伤容易失去精气神。

○君子进德修业。忠信,所以进德也。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

君子为增进品德而修营功业。忠信,则可以增进品德;外修文教内立其诚实,则有功业可居。

下页:周易与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