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谦卦:不争是中国人的大智慧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如今中国人这种谋长远、沉得住气、谦虚谨慎、以静制动的风格可以比作《易经》中的“谦”卦,这也是唯一“六爻皆吉”的盛世之象。

老子说: “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说圣人不用出门,就知道天下的事情;不用看太多的书,也知道天地的规律。反而走得越远,见得越多,对道的了解却越少。

生而知之者上也,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圣人生而知之的本事,还是要老老实实地去“学而知之”。偏偏今天有些人觉得自己就是那种不出门就知道天下事理的人,又遇到了网络这种可以随便发表言论的工具,遇到事情总是喜欢发表一番见解,大家都说好的,他非得挑出毛病,来标榜自己的“木秀于林”。

我遇到过一些西方的学者,他们对中国崛起百思不得其解,一般我都送他们这样的话: 如果说英国工业革命期间,一个人的生活水平一辈子可以翻一倍,那么活在当下中国,一个人生活水平一辈子可以翻七倍!中国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如果你们真想了解中国,必须要学习一下中国人的智慧,学习中国执政党的大智慧。“格物”才能“致知”,“实事”才能“求是”。

我经常讲“不争”,有德行和智慧的人连小利都可以放,还在乎口舌之利吗?如果有人看不到过去中国在消除贫困、实现现代化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那不是中国的问题,那是观察者自己的问题。因为“不争”,所以中国不愿意说自己崛起,结果却赫然崛起;中国讲韬光养晦,结果却大有作为;中国说人民币还不是自由兑换的货币,但是你出去一看,实际上今天很多国家可以方便地兑换人民币,中国银行的银联卡可以随便刷;中国总是说自己还是发展中国家,但外国人一到中国就被这个“发展中”吓了个跟头。美国的“全球语言观察”,在2009年对全球纸质媒体、电子媒体和互联网进行检索后,发现“中国崛起”竟然是全球几年来最热门的新闻主题。我喜欢把如今中国人这种谋长远、沉得住气、谦虚谨慎、以静制动的风格比作《易经》中的“谦”卦,这也是唯一“六爻皆吉”的盛世之象。

下页: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