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量子场论与《周易》的统一自然场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周易》关于物质与精神的关系,对现代物理学也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周易》的观点认为物质和精神是同一事物的两个不同方面,精神存在于物质之中。这一观念不象西方的模式那样,把物质看作是被动的客体,需要由外部的精神力量或上帝来改变它,在这些方面爱因斯坦的场论同《周易》是令人惊奇的偶合,物理学家是把世界想象成为物质和能量的。物质存在于粒子,而能量存在于场,场和粒子相互作用引起粒子运动。现在量子场论建立起统一的观点,认为宇宙是量子的一个大繁殖场和战场,每个事物都看作为相互作用的自然统一场,物质实在只是场量子的组织及他们转换的而已,并非其它,自然法则不是由外部强加在事物之上的,而是一种内在的存在。同样由八卦卦象的所描述的宇宙统一自然场框架它们象征的事物,也是由于内部的逻辑的关系,自己就会发生变化的而化生成万物的。下面我们就量子场论和《周易》在描述统一自然场方面基本情况方面进行比较。

相对论量子场论认为:

1、基本的物质实在是一组场。

2、场服从狹义相对论和量子论的原则。

3、场的某点的强度给出在该点发现它的量子——实验家们观察到的基本粒子几率。

4、场之间有相互作用,而这意味着它们相应量子的相互作用,这些相互作用是以量子本身作为媒介的。所有相互作用不仅都和粒子的产生和消灭有关,而且粒子和它的反粒子存在着基本对称性。对于每一种粒子,都存在一种反粒子,具有同样质量和有相反的等量电荷。

5、不存其它别的东西

上述五点,量子场论基本框架的特征,借助它,可以解释全部物理,下面我们简单论述一下,《周易》所描述的宇宙统一自然场的特点。

《周易》的宇宙统一自然场观认为:

1、宇宙是场,是包罗万象的统一自然场,宇是空间,宙是时间,《准南子·天文训》说:虚霩生宇宙,宇宙生气,气生涯垠。说明在宇宙中不但充满光,而且充满气,光是自然场,气也是自然场,时间也是自然场,而且他们都是既有限又无限。《周易·序卦》中指出有天地,然后万物生焉。盈天地间者唯万物。“唯物”是它的核心,故说明场必是物质的。光、气、时是不同性质的物质,各有其特点,不但可以独立存在,而且可以融洽在一起成为新的物质。宇宙是包含天地间万物的,成万物者,光、气、时也。光、气,时的统一,成为时空统一的物质基础。尽管宇宙间物质是多种多样的,但仍表现出统一的规律。由此我们不难理解,宇宙是由物质构成的,是由物质实在组成的一组“统一自然场”。

2、《周易》的光、气、时大统一的自然场同样是符合相对论原则。这种时空统一的自然场观念,不仅可以反映物质差异所出现的时空统一,而且也反映了事物无限的时空统一,它们都能在物质运动中体现出来。在这样的时空内空间是多维的,弯曲的,更多的重叠变化的;时间不仅也是弯曲的,而且也是相对的,可逆的,交叉变化的,亦是多维的。例如,八卦中的各卦,它们既有与相邻的两卦沟通,也可与外界产生微妙的联系,它就是我们常说的四中四维区域。这样不难看出《周易》在时空观念上的确是弯曲,重叠与变化的,根据这一原理进行归纳,还可以看出《周易》所谈的宇宙时空是一个有限的整体,它既是封闭的,又是开放的。大宇宙与大字宙之间,它们既是独立,又是联系的,《周易·系辞》中讲的“曲成万物而不遗”,更说明了宇宙之间的万物都是在弯曲的时空中产生变化和消灭的,这显然与爱因斯坦描述的有限无界的时空又是相似的。

3、《周易》的每本内容是阴阳之道与图象。阴阳是解释万物世界的基本哲理,图象是构成万物世界的基本骨架,前者主之以“道”即阴阳变化之道,后者主之以形,即变化中的象形,所以《周易·系辞传》中曰:天尊地卑、乾坤定位。卑高以陈,贵贱位矣。动静有常,刚柔断矣,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我们若能很好的去理解“阴阳” 二字的“来龙去脉”及科学意义,就可能认识到八卦是巧妙的运用阴爻()和阳爻()符号,堆叠起万物的象(卦),然后通过卦的“爻”,以“爻”的变化来反映宇宙自然场中事物运动变化的规律。《周易》中所讲述的“刚柔者立本者也,变通者趣时者也”。“生生之谓易也”,都蕴含着万物皆变的含义。

7、易图的演变及各种模式。

8、对其它有关方面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探讨。

如果我们将《周易》的宇宙统一的自然场与爱因斯坦相对论量子场论比较,把阴阳当成各种场相互作用的两个方面,那么各种场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将演化出宇宙间万事万物。大宇宙自然场之间的阴阳相互作用,将决定着宏观事物发展变化,微宇宙自然场之间的阴阳相互作用将决定着亚原子世界事物的发展变化。《周易》的大、中、小、微宇宙自然场之间的也是相互沟通的,它们阴阳相互作用将决定着相应事物的发展变化。正如《老子》中所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为和”,说明在宇宙自然场中,万物都由阴阳两个方面作用而产生的、负阴抱阳才能“冲气,“冲气”的结果是“和”。和才能保证事物的存在和发展,若失“和”阴阳离绝事物就消灭了。在量子场论中,正是通过真空中,正(阳,)负(阴)能量的随机涨落及提供能量大(阳)、小(阴)来描述粒子的生成变化和湮灭的。由以上所述,可看出量子场论和《周易》的宇宙统一自然场之间,在场的观念,时空结构,相互作用机制等方而也有着惊人的类似之处。(《周易》与量子物理学 申斌)

下页:人品,是最硬的底牌,是最好的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