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道与美-《周易》的象征实在主义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周易的卦爻系统可以被称为一种象征实在主义,其中隐含着创造和共同创造的原则: 变易、不易、简易、交易、和易。这五种创造产生五种美的形式: 四时呈现变易之美,道呈现不易之美,太极呈现简易之美,阴阳呈现交易之美,万物呈现和易之美。

我们对于实在的经验关联于审美经验,大致可以分为四个层次。在第一个层次,我们所能获得的审美经验是最根本意义上的。世界作为现象学意义上被给予的同一对象被我们所感知,其中任何经验都可能发生,包括美与丑的直观形式。如果这些经验被挑选出来作为沉思和观赏的对象,则进入第二个层次。

在第二个层次,美与丑皆被明确判断。通过一种独特的审美视角,对于实在的经验被转化为美的经验,与之相随的就是赋予艺术的形式,即让美与丑得以呈现者,诸如书法、诗歌、绘画、建筑、电影和小说等等。

第三个层次是从审美判断及其艺术表现中找出善与恶的道德含义。人们会说,美象征道德的目的,而丑则是对不公的抗议。人们同样会说,需要将丑转化为美,以展现丑之意义,如同恶的意义在于促使我们追求善,获得一种关于此世的宇宙论或神学的整全信仰。

在第四个层次,善与恶皆被超越,如我们可以在禅宗的澄明经验中发现这种超越的经验。而寒山、拾得的作品意味着这种超越的经验获得表现和再现的艺术形式。其他一些宗教性艺术,或达利的后期作品,也是如此。

审美的四层次理论足以解释各种类型的艺术作品和审美经验。首先,从第一个层次的一般经验中可以区分出审美经验,如优美、崇高和其他不美的类型。其次,能够在更为宏大的哲学人类学和哲学心理学的脉络里说出审美判断的道德含义。最后,需要在一个本体论和宇宙论的语境中刻画其超越性经验,这意味着,能够发现某种传统的特殊路向与其艺术和审美经验之间的关联。(成中英)

下页:观与感-《周易》中国式审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