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顺乎阴阳变化的自然规律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阴阳是构成天地变化的基础,也是立《易》的根基。《易》之乾卦为阳、刚,坤卦为阴、柔。没有阴阳与乾坤,天道与易道都谈不上。因此,《周易》说:“立天之道曰阴与阳”(《说卦传》)》;“乾坤其《易》之缊邪?乾坤成列而《易》立乎其中矣。乾坤毁则无以见《易》。”(《系辞传上》)。

《周易》的作者对阴阳的变化有如下的闪光的思想:

笫一,阴阳必须相交才能出现合乎规律的变化:咸卦《彖》曰:“二气感应以相与。”咸卦艮下兑上,艮为山,兑为泽,山泽通气。同时,咸卦初六与九四相应,六二与九五相应,九三与上六相应,总起来是内外六爻无不相应。这种阴阳二气上下相交相感相应而和合,即是“相与”。

泰卦是乾下坤上,乃“天地交而万物通”之象,所以称为“吉亨”之卦,国君能够“裁成天地之道,辅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泰·大象》),这种阴阳二气相交的思想贯通《周易》。反之,“天地不交而万物不兴。”(《归妹·彖》),

第二,阴阳相交有一定的规律,天地人三才的行动都要遵守。《豫·彖》说:“天地以顺动,故日月不过而四时不忒。圣人以顺动,则刑罚清而民服。”就是说,天地遵循自然规律而动,所以日月之度不过差,四时之行不愆忒。统治者也效法天地治理国家,一切按法律办事,则刑罚清简,人民悦服。

第三,阴阳相交要“顺乎天而应乎人。”(《兑·彖》)以兑卦为例,从整个一卦说,一阴在二阳之上。该卦二、五都是阳爻,是谓刚中。三、上都是阴爻,是谓柔外。刚中是阳刚居中,有中心诚实之象,所以利贞。柔外、阴爻在外,有接物和柔之象,所以说亨。“亨,利贞”是兑卦卦辞。刚中则诚信,必然顺乎天理。柔外则和顺,必然应乎人心。

道教内丹以十二辟卦或六十四卦论火候,无不以复卦所在子时为一阳发生之兆,乃进阳火之始,以坤卦为退阴符之终,这与《周易》“复其见天地之心乎”是完全一致的。所以著名道教学者俞琰说:“天地开辟于此时,日月合璧于此时,草木孽萌于此时,人身之阴阳交会于此时,神仙于此时而作丹,则内真外应,若合符节,不先不后,正当其中。”(《周易参同契发挥》)。(刘国梁)

下页:宋明理学阴阳太极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