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复见天地之心 心的主宰作用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复·彖》云:“复亨、刚反,动而以顺行,是以出入无疾,朋来无咎。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天行也。利有攸往,刚长也。复其见天地之心乎?”孔颖达《周易正义》说:“复其见天地之心乎者,此赞明复卦之义。天地养万物,以静为心,不为而物自为,不生而物自生,寂然不动,此天地之心也。此复卦之象,动息地中,雷在地下,息而不动,静寂之义,与天地之心相似,观此复象,乃见天地之心也。天地非有主宰、何得有心。以人事之心论天地,以示法尔。”

孔颖达以主宰之意释“心”,谓《复·彖》以人心比喻天地之无为而无不为,目的是“示法”。这是极其恰当的。《周易》中约有十七处提到“心”字。根据其寓意与用法,大致可以分四类:

①指人心,即思想。如,《泰·六四象》曰:“翩翩不富,皆失实也,不戒以孚,中心愿也。”这里的“中心”指发自内心。《谦·六二象》曰:“鸣谦君子,中心得也。”这里的“中心”也指人心。《咸·彖》曰:“天地感而万物化生,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这里明确指人心。《益·九五》爻辞及《象》曰:“有孚惠心。”惠心即惠民之心。《益·上九》爻辞曰:“立心勿恒。”“立心”亦指人心。《井·九三》爻辞曰:“为我心恻。”《艮·六二》爻辞曰:“其心不快”;九三爻辞曰:“厉熏心”;九三象曰:“危熏心也。”这几个“心”皆指人心。《旅·九四》爻辞及象曰:“我心不快”;“心未快也”。这里的心与艮卦中之心含义完全相同。《系辞传》中说的“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圣人以此洗心退藏于密”;“立心勿恒”等等,都指人心(即思想)而言。

②以人心拟物。《坎》卦辞:“习坎,有孚,维心亨,行有尚。”这里的“心”指水之心。水本来没有心,说水有心,只是说水的特性是不停顿地向低处流动,就象有一顆心在支配它的行动一样。“维心亨”,水流归大海,经历千山万壑,其形体经常处在艰险之中,但是,其心却是相通的。

③隐寓某种义理。如《明夷·六四》爻辞曰:“获明夷之心”;《六四·象》曰:“获心意也。”《杂卦传》说:“明夷,诛也。”明夷的意思就是明受到暗的伤害,“明夷之心”,谓明夷之理,即是君子处于明夷之时应该怎么办。“获心意”,即“获明夷之心”。

④指乾卦、坤卦的属性。《系辞传下》说:“夫乾天下之至健也,德行恒易以知险。夫坤天下之至顺也,德行恒简以知阻。能说诸心,能研诸侯之虑,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臺臺者。”“说”与“悦”同。“能说诸心”,乾坤至健至顺,恒易恒简,知险知阻,将天下事理会得极透极准,自然欢悦。“复其见天地之心乎?”

属于上述四类中以人心拟物,意思是说天地如象有一颗心主宰着它的意向和行动,引伸而言,就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在自然界,无时无处不是阴阳消息的过程。复卦只有初九是阳爻,其他五爻都是阴爻,说明一阳在下初生微动,虽被五阴在上压抑,但它生意油然,其生生之势不可阻挡。从卦序来说,复卦次于剥卦,剥卦只有上九是阳爻,其它都是阴爻,说阴剥阳到了极处,不过阳无剥尽的道理,一旦剥穷上,就要反下而为复。从天文历法上讲,复卦正与阴历十一月、冬至、建子(或一日之子时。即以十二地支记时,每一支约两小时,十二支与24小时相应)相应。

在冬至之时,我国黄河中下游白昼最短,夜间最长,这一天大地受热最少。应是大地最冷的节令。然而,冬至也正是大地转暖的开始,适宜于万物萌发的过程。所以,孔子说“复其见天地之心乎?”是非常恰当的比喻。

宋代邵雍曾咏诗赞许孔子的这个发现。他说:“冬至子之半,天心无改移。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玄酒味方淡,大音声正希。此言如不信,更请问包牺。”天地之心没有一时间断改移,只有在建子之月,冬至时看得最清楚。这时一阳初动,意味着大动;万物未生,意味着要大生。犹如饮酒恰在玄酒味淡时,玄音恰在大音声希时,酝酿着畅饮和大的乐章即将开始。(刘国梁)

下页:儒家天道观的有机性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