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易经文化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易经》以德治国,以德立人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易经》中说: “君子以振民育德。”

《易经》尤其强调要任贤,古代有一段历史说的是: 商代武丁即位,想复兴殷商,苦于无贤助,于是闷闷不乐,政事都交给太宰去处理。一天夜里做了一个梦,得一圣人名说。次日他暗察宫中无一个是梦中之贤,于是派画工去暗访,终于在傅险这个地方找到了说。他作为刑奴在这里当建筑工人,武丁见了这个人,是梦中贤人,一交谈,果然如圣人,就把他封为宰相,殷商果然得治。于是给他起名傅说。这个故事充分反映出我国古代人任人唯贤的崇高思想境界。

○《易》强调居安思危

《易》提出: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这就是说,要有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这对后世的忧国忧民思想有重大影响。

《易》还说: “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由辨之不早辨矣”。可见,早警惕、早察觉是居安思危的精髓。

○《易》强调创新

创新是《易》最突出的精神,即: “日新之谓盛德”(《易经·系辞》)。

《易》主张变革、反对保守,这是《易》治国最宝贵的经验,因为没有创新,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没有希望。只有创新才有发展。

○《易》主张变革

我们大概不敢相信,三千年前的《易经》就会有这样先进的思想,但这是千真万确的,《易》说: “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易经·革》)

汤武革命指成汤灭了夏,建立了殷商盛世,周武王灭了商纣,开创了西周盛世,中国历史上这两场革命,都是奴隶制向封建制社会的变革。

《易》认为这两场蓷勫旧制度的革命是顺天意、合民意的,所以坚决支持和拥护,这充分证实了《易》是支持社会变革、主张革命的。

《易》的变革还主张改革,如说: “革物者莫若鼎,故受之以鼎。”(《易经·序卦》)

这就是破旧立新,因为鼎是权力的象征,革鼎意味着改朝换代,蓷勫旧制度,重立新纲纪。这一先进革新思想是《论语》和孔子都无法相比的。

下页:为何自古以来《周易》成书性质没得到正确理解